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主角

王小云:“2019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李雪婷

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11月17日在京举行。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讲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因其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获得“2019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奖”,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的取得。王小云也是未来科学大家设立4年来首位女性获奖科学家。

WechatIMG53.jpg

“再接再厉 更加努力”

与其他获奖人不同,现场发表获奖感言时她选择了挑战自己用英文演讲。“就跟我的科研一样,人是需要不断挑战的。”她表示自己非常幸运能够生活在这个国家最好的年代。“我们不能够就此止步,我们不能够坐在过去的成就上,我们必须要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之上,再接再励,更加努力。”

她也谈及其所投身的密码学的魅力,“密码学给我们的网络安全提供了最为基本的支撑,它不仅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也为网络社区提供了辅助,并有助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她希望通过她及所有科研人员的努力,让更多人对密码学感兴趣,未来的人们会受到更小风险的威胁,受到更少的经济损失,带给子孙后代更多的安全辅助。

WechatIMG52.jpg

未来论坛理事、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曾玉在获知王小云获奖后表示,今年这一届的未来科学大奖最令她激动,因为今年诞生了第一位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的女性科学家,她希望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女性科学家摘得该奖项。  

中国“诺奖” 让中国科学站在世界舞台中央  

除王小云之外,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因其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陆锦标因其在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 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 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

WechatIMG51.jpg


未来科学大奖由科学家和民营企业家在2016年联合设立,旨在奖励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原创贡献的华人科学家,至今已举办四届。该奖分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及计算机科学奖”等3个奖项,每个奖项的奖金为100万美元。

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是2019未来科学大奖周的压轴活动,也是一年一度的科学盛会。颁奖典礼上,众多科学界“明星”汇聚在闪光灯下畅所欲言,展示科学成果,传播科学精神,凝聚科研力量,带给现场观众以及无数科学爱好者源于科学世界的光和热。

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张磊在颁奖典礼开场致辞中提到,科学发展带来的知识和信息密度,决定了人类文明的程度。他把科学比喻为最好的课外班,而科学所代表的理性、好奇、求真精神,则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去研习的必修课。“未来论坛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撒下异想天开的种子,让大家更好地享受科学的乐趣。”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代表杨培东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科学大奖已历四届,距离百年科学奖项的“小目标”还有96年。而即便是在这短暂的四年中,我们仍可看见,一些获奖成果在全世界范围内所激发出的更多的相关研究活动,以及所展现出的实用价值。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科研工作的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受住时间考验,正是未来科学大奖的题中应有之义。百年的小目标,实则蕴涵着我们的大愿景。

作为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轮值主席,沈南鹏代表捐赠人向大会做出了更大的承诺,那就是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他说:“作为优秀的企业家与投资人,我们不仅要有远见,同时更要有责任去贡献,不论是在资金上还是在资源上,都要去弘扬科学精神,去推动科学前沿的发展。我们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一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目前我们已得到相当份额的承诺款。这些新的承诺不只是影响今天,更影响未来百年!”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