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孩子任性怎么办?夏克立教你治好女儿的“公主病”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余闯

每个小女孩都有一个公主梦。在《爸爸去哪儿3》中,夏天的公主形象深受观众喜爱:穿着公主裙,打扮漂亮却一点儿不娇气;草原上没挑到好房子,却能笑着跟老爸夜宿在草堆里;土楼里做错事被老爸严厉批评,也不发脾气……可爱又懂礼貌,又萌又乖。

除了外表,公主更惹人喜爱的是内在美,以及言谈举止中传递的社会行为准则和价值标准。家有女儿的父母,都很关心如何培养出一位人见人爱的“小公主”。今天就请夏天的爸爸夏克立(加拿大籍节目主持人)和妈妈黄嘉千(台湾艺人)讲述如何用爱和规则养育出夏天这位没有公主病的“小公主”吧。

从分床睡开始学会独立

图为夏克立一家 来源:夏克立微博

1、怕孩子缺乏独立性?不妨分床睡试试

在独立性的培养上,夏克立和黄嘉千选择从分床睡开始。儿童教育专家认为,父母和孩子分房睡有很多好处,从孩子出生就分床睡,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空间的感受能力,孩子将来发展独立意识的时候,才能够顺利“接轨”。

在一期节目里,夏天晚上和妈妈打电话。

“妈妈在工作,你乖啊。”黄嘉千说。

夏天就很懂事地说“妈妈再见”,然后把电话挂了。

对此,很多观众都说,夏天太乖了,知道妈妈去工作,就自己擦掉眼泪,跟妈妈说再见,而不像别的孩子那样纠缠妈妈,哭着喊着要妈妈回来陪她。

夏克立说,这都要父母好好教的。“在加拿大,小孩子从出生起就有自己的房间,也要一直睡在自己的房间里。”夏克立发现,中国有些父母认为很早就给孩子独立的房间、独立的床是外国人的做法,所以很多孩子从小就跟父母一起睡,睡到很大还不分床,结果导致有些孩子事事依赖父母,到了18岁还无法独立。

2、你知道吗?分床睡要趁早,方式方法很重要!

都说“让孩子单独睡觉比断奶还困难”,有的孩子一听要和父母分开睡就会大闹一场,夏天的父母也深有体会。但夏克立觉得,不管怎样,和孩子分房睡好处多多,必须执行,而且最晚不要超过4岁,因为孩子越大,这个过程就越困难。于是夏天两岁后,夏克立夫妇就“狠心”地选择了分房睡。

黄嘉千说,大多数孩子不愿意与父母分床睡,是因为害怕失去父母的爱。父母要表示理解并安慰孩子,但仍然坚持让孩子在自己的房间睡觉。如果不让孩子学会独立睡觉,长期和父母睡在一起,孩子很容易产生恋父或恋母情结。孩子与父母分房睡,还能避免父母将呼吸道中的病菌传染给孩子。

“与孩子分房间之前,可以给孩子一段接受期和适应期,要告诉孩子分房间睡觉的时间,比如在他几岁生日那天,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布置他的房间。”黄嘉千举例说,夏天长大以后,晚上想要跟爸妈睡是不被允许的。有时候夏天会偷偷溜到他们的床上,但玩一会儿就得回到自己的床上。

“有时候会有特例。”夏克立说,如果我们知道她很累,也会偶尔允许她睡一个晚上,早上在她醒来之前把她抱回自己的房间,然后跟她说:“你好棒啊,自己睡一张床。”

请遵守“公主守则”

听着童话故事长大的女孩子,都梦想着自己是公主。但黄嘉千不希望自己的女儿成为骄傲的公主,只希望她在别人心中是个小孩子,没有那么多的光环。

“把女儿当成‘公主’来教育,要用‘公主守则’来培养孩子善良的内心、优良的品格和优雅的举止,这样才是一位真正的公主。”黄嘉千说。

图为夏天 来源:夏克立微博

公主守则一:乐观善良

黄嘉千不喜欢《冰雪奇缘》里面的爱莎公主,喜欢安娜公主。“爱莎的性情没有安娜好,安娜虽然衣着朴素,但非常乐观、善良,才是最美丽的公主。”他们也一直教育夏天,不要过于注重外在的东西,要善于发现别人内在的闪光点。

黄嘉千认为,公主要有一颗善良、温柔、美丽的心。父母要引导孩子认识到,解决任何一件事情只能用爱,懂得爱、学会爱,才有能力去原谅;因为爱,才不会去批评别人,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在孩子的教育中,爱的教育自始至终都应该要贯穿的。

公主守则二:学会分享

“我们告诉她,这世界上有真正的公主,比如英国、丹麦等国都有公主,他们每天都会穿得美美的。她们会去医院看望生病的孩子,做公益、慈善活动帮助穷苦的人们,懂得分享。”黄嘉千说,如今有很多独生子女家庭,长辈比较宠溺,孩子不太懂得分享。

黄嘉千从小就鼓励夏天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朋友。在这样的引导下,现在夏天一拿到糖果,就会打开袋子分给所有的小朋友。“夏克立总说不要逼孩子去分享,我也明白不逼她是对的,但我每次还是忍不住要试试看。当然,愿不愿意分享,最后的决定权在她自己。”黄嘉千说。

公主守则三:礼貌优雅

黄嘉千特别注重教孩子懂礼仪、懂礼貌。如果夏天忘了说“谢谢”,黄嘉千觉得“一次也不行”,必须对于别人的帮助表示感谢。

黄嘉千说,同理心是从对方角度设身处地思考问题的一种方式。“夏天那么想做公主,我就从公主的角度,让她设身处地去想问题。我告诉她:你的选择会决定你的结果,你的选择会决定你的未来,这是必然的结果。”黄嘉千说。

对于“女儿要富养”的说法,夏克立很不赞成,他觉得儿子、女儿都要穷养,不能说有了钱就让孩子什么事情都不做。对于父母,富养孩子是指多付出时间,要多陪孩子,给他们的爱和时间可以无限多;穷养是要孩子去做尽量多的事情。

惩罚不能说说而已

图为夏克立与夏天参加《爸爸去哪儿》 来源:夏克立微博

1、急!在线等!孩子任性怎么办?夏克立教你治好公主病

小孩子为什么会生气?往往是因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黄嘉千认为,家长得让孩子知道,生气根本没用,不但得不到想要的东西,还可能会受罚。

与父辈会打骂孩子不同,现代父母的家庭教育观念发生了改变,多以言语说教为主。

“可是不打不骂又会宠坏孩子,尤其女孩会有所谓的‘公主病’。我的确对夏天很严格。”夏克立说,微博上很多网友给他留言说,不要对夏天那么凶,她已经很乖了。甚至连导播也很不解:“每次夏天并没有做很糟糕的事情,你干嘛不开心,让她罚站呢?”

对此,夏克立解释说,让夏天罚站是因为他讲了3次她都没有照做。虽然是很小的事情,他也不是真的生气,但他想让夏天知道她做错了。让孩子罚站并不是简单身体上的惩罚,而是想要让她懂得反思,让她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父母只在嘴上说惩罚没有用,要让孩子知道做错了一定会有所惩罚,她才会听话。

孩子在公共场合不懂礼貌,像个“人来疯”,无理取闹、大喊大叫,夏克立认为这是家庭教育模式出了问题,是家长没有建立好规则。应该在当下就解决问题,家长如果担心把孩子骂哭了丢脸,可以把孩子带到外面去,而不是让所有人看到你和孩子在对峙,否则既不能解决问题,又会让孩子更加任性。离开大家的视线之后,父母再进行管教就好。

夏克立说,家长在说“不”的事情上,只跟孩子讲不能怎么做是不够的,要跟他讲为什么不能做,用“为什么”来代替“不行”。

2、宠爱不等于宠坏,你学会了吗?

对于孩子起初答应而又反悔的事情,黄嘉千的态度是“你哭吧,哭完还是要做”。因为一旦妥协了,孩子以后就知道家长说话根本不算话,只要哭闹一番就能蒙混过关,下次遇到问题还会如法炮制。

孩子生气了就可以乱喊乱叫吗?“在我们家,如果警告之后,夏天还是大喊大叫的,我就会让她去面壁罚站。”黄嘉千说,小孩子最怕无聊、不好玩。面壁是不好玩的,一站就得那么久,面对一堵墙壁,什么都不能做,非常无聊。

夏克立和黄嘉千感慨道:做父母真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轻了重了都不行。“我们不会要求夏天一定赢在起跑线上,输了也无所谓。”黄嘉千说,只希望孩子开心、健康、平安地长大,懂得别人的心,自己有爱,懂得付出,“这些更加重要。她成绩好不好,不是那么重要”。

“我们会宠爱你,但不会宠坏你。”或许,这是夏克立和黄嘉千最想对孩子表达的一句话。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