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推动巾帼脱贫出实招

甘肃西和:八大行动紧盯两项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袁鹏 发自西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深化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临夏现场会和甘肃省提升“巾帼脱贫行动”质量水平专题座谈会精神,日前,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如何推进全县妇女工作和“巾帼脱贫行动”双促进、双提升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八大专项行动落实“巾帼脱贫行动”

意见围绕《全国妇联关于在脱贫攻坚战中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的意见》,紧密结合西和县妇女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了深化推进妇女脱贫的“励志脱贫、电商脱贫、劳务脱贫、巧手脱贫、产业脱贫、健康脱贫、爱心脱贫、先锋脱贫”八大专项行动。

意见指出,要坚持把增强妇女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组织妇女广泛开展“母亲大讲堂”、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全域无垃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要组织落实全国妇联巾帼培训项目资金,开展家政、手工编织、种植养殖等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要充分借助陇南作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和西和县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有利契机,推动全县贫困妇女依靠电子商务增收致富;要坚持“内强产业、外抓劳务”思想,紧紧依托西和“巧妹巧嫂巧汉子”优势劳务品牌,坚持向外输转和就近就业相结合,促进贫困妇女灵活多样就业增收;要充分发挥西和乞巧文化源远流长、手工编织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势,把发展手工编织作为促进妇女脱贫的重要举措;要深化推进产业脱贫行动,对全国妇联直接投入或协调引进的帮扶资金,原则上集中用于妇女产业发展,要加大县级财政扶持妇女发展产业的力度;要深化推进健康脱贫行动,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患病群众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治疗;要组织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做到应检就检,落实好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等。

夯实组织和工作基础保障妇女工作

意见还提出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坚持党建带妇建,重视和加强乡村妇联组织建设,指导和支持乡村妇联组织开展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妇联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为动员引领全县妇女投身脱贫攻坚、参与“巾帼脱贫行动”提供坚强保障。

意见要求坚持把妇联工作阵地建设作为党建带妇建的重要方面,按照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统筹解决好乡村妇联工作阵地。条件允许的乡村,安排专门的妇联工作阵地。

要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女干部调整充实进妇联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中。集中开展整顿提升,对乡村两级妇联组织软弱涣散、职责不明、工作缺位或工作开展不力的,要及时调整配强。对乡镇妇联专干空缺,村妇联主席空缺或长期外出务工的,要及时配上。乡镇妇联主席、妇联专干原则上不兼任其他职务,身兼其他职责、承担其他任务过多的,要及时调整。做到专职专干,集中精力做好妇联本职工作。

要加强妇联工作经费保障,按照省妇联、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基层妇联组织经费保障和阵地建设的通知》要求,县级财政落实妇女人均一元钱、乡镇妇联1万元、村妇联2000元年度工作经费和村妇联主席每年3600元工作报酬,按时足额下拨到位,为基层妇联提供长期、稳定的机制性经费保障,确保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有钱办事。

意见还指出,要坚持把妇女发展、妇女脱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面,要坚持把妇女群众、妇联组织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坚持把“巾帼脱贫行动”放在全县脱贫攻坚大局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全县“巾帼脱贫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