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职场

长江商学院携手联合国妇女署举办

2019女性领导力论坛:让时代女性无畏绽放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富东燕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富东燕

11月20日,由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的“2019女性领导力论坛:平等的力量”在京举行。此次论坛旨在聚焦女性领袖在政府、商业、学术及中国体育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深入探讨女性如何打破偏见、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实质性变革。

女性工作风格更全面

在“平等赋能商业领袖”板块,长江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副教授、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副院长张晓萌透露了自己带领团队做的一项最新研究。在对长江商学院各个项目在读的4332名学员的领导力进行调查分析后发现,在工作情境中,女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第一,女性的工作风格更加全面、更加平衡;第二,女性在工作中更具同理心,关注人的互动及团队和谐;第三,女性领导者在工作中具有更强的抗压力和复原力。

“在工作中男性比女性更具有开拓性和战略规划性,但是女性在全面性、同理心和复原力三个维度,更具优势。”张晓萌认为,女性领导力不应该只局限于女性,“根据美国心理学家桑德拉·贝姆提出的二维性别模型,这个世界上没有纯粹的100%的男性或女性,任何一个人都是女性和男性在一定程度上比例的综合体。未来的两性领导力,应该是相携相生。”

“而当下,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应该做的是让自己无畏地绽放。”张晓萌带来的调查结论,为女性朋友点燃了绽放的力量。

有“温度”的女性产品经理

作为外企石油公司的高管,BP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杨筱萍讲到了自己企业内部在男女平等方面的进步。她说,当年刚进入到BP管理层时,自己是公司亚洲女性高管的第一位,时至今日,公司管理层的女性已经从2014年的18%升至24%;董事会成员中的女性,也从2014年的14%达到了2018年的36%,“在油气行业里,这是个非常可喜可贺的成绩。”杨筱萍说。

结合自身经历,杨筱萍认为,职场上的女性需要制定高目标来突破自我。而如果职场女性能够得到社会各方面,包括政府的支持、男性的鼓励和认可,那么整个社会会越来越平等,整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

作为从业12年的产品经理,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对本行业的男女比例较为关注,“很多人也许觉得互联网行业是以男性为主导,但据我了解,近年来,互联网从业女性占比明显提升,尤其是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岗位上,女性的占比已经达到了41%。有些团队甚至达到了1:1的比例。”平晓黎认为,正是由于女性自身所具备的对于生活、人性更为敏锐的洞察力、感知力和同理心,使得女性在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百度APP的搜索和信息流功能几乎人尽皆知,平晓黎则为大家介绍了百度的其他几款功能。如去年5月上线的一款为听障儿童设计的小程序,借助强大的AI技术,可以实时通过图像识别,把儿童绘本翻译成手语动画,供听障儿童使用,其设立初衷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平等获取知识的权力;百度和公安机关联合打造的寻人小程序,设计有上传失踪者照片进行实时比对的功能,是为了抓住寻人24小时黄金时间的关键期,发动网友一起来寻找;百家号的平台上已经有80万女性创作者,它为众多的女性提供了一个平等就业的机会,也给了这些女性挥洒自己内容创作力的土壤……

一位女性产品经理为一个搜索工具带来了无限温度。

善于“长跑”的胜利者

从最初只想为自己的孩子带来好产品而创办公司,经过八年发展,如今已经从母婴消费升级到全家消费,蜜芽集团总裁付娆透露,目前蜜芽还启动了为妈妈们创造的就业平台。

面对九成的女性用户,蜜芽集团相应的是女性员工多,女性高管多,“只有感同身受,才知道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对于这样的人力特点形成的原因,付娆如此表示。

从注重平等、尊重多元的星巴克走出的刘芳,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煮葉,她的愿景是把煮葉打造成像星巴克那样的茶品牌连锁店,同时也要把星巴克的良好文化带进公司。

在男女平等的问题上,刘芳认为,传统的不平等不那么容易突破,但是,如果没有打破常规的勇气,我们就永远无法获取女性该获取的价值和地位。她鼓励女性说,如果真的要“长跑”,跑到地球另一端的胜利者一定是女性。

充满能量、激情和温度的论坛在一阵阵掌声中进行了四个小时,从始至终座无虚席的状态,体现了人们对于平等力量的期待。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