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夏菊萍:鱼乐 山笑 茶香

标签:女主角 |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姚改改

鱼乐山房秋景图

秋日暖阳下,泡一杯绿茶,慢慢品茗。静听山间鸟雀悦动,细看满山层林尽染,把身心托付给自然,寻得浮生半日闲。

这是夏菊萍曾经向往的生活,也是她正在享受的生活。从一名教师转行开农家乐,到农家乐转型升级开民宿,这一路走来,对于生态、对于健康以及对于人生意义,夏菊萍都有了全新的感悟:“寄情民宿,让我找到了身心最佳安放处。”

弃文从农 健康身体是一切的基础

2005年前,夏菊萍是一名站在初三讲台的英语教师。高强度的教学节奏,压垮了她的身体。长达六年的时间里,她往返于杭州市内医院与临安之间,只为将身体调理好。

在一次次的医疗过程中,夏菊萍深深地感受到:“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因此,她告别了教学岗位,辞职回乡。

用现在的话来说,夏菊萍当时是“裸辞”。因为她根本没计划好回乡之后干什么。适逢家中老宅将出售,夏菊萍心生不舍,便出资把老宅买了下来。

老宅坐落于太湖源镇白沙村,地处天目群山环绕下的太湖源溪边。村子只通过一条省道与外界相连,颇有一番与世隔绝的味道。有朋友建议:“生态这么好,完全可以开农家乐,享受生态红利。”听到这些,夏菊萍十分赞同。

打定主意,夏菊萍便与丈夫一起,开始设计建造。当时两人大胆决定,请中国美院的设计师设计成全框架全现浇的结构!“这当时在临安是没有的。因为那时我们相信今后地皮会越来越紧张,这样的房屋构造改造起来很灵活。”多花钱虽心痛,但夏菊萍至今仍为曾经的明智决定而暗自生喜。

经历一年修建,“鱼乐山房”诞生了。“名字取自庄子《秋水》篇,‘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想传达出一种超然物外、天人合一、自由自在、养身养心的生活理念。”夏菊萍恬淡地说。

2008年,趁着国庆长假游客多,“鱼乐山房”正式营业,夏菊萍也开启了新生活。

生态遭破坏 甘冒风险转型升级

由于造价成本高,夏菊萍家的农家乐相较于别家的价格略贵。即便如此,凭借诚信经营,夏菊萍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回头客,最高峰时曾达到同时接待40多桌客人。

靠跑量来经营,不仅摊薄了利润,也累垮了夏菊萍。“我又生病了。”夏菊萍有些戏谑地说。这次生病,让她在医院住了一个月。住院期间医生一再嘱咐她,一定要改变工作生活方式,否则身体就要“报废”了。

与此同时,随着农家乐的“泛滥”,村民普遍重量不重质,游客过多时,道路堵塞十分严重,再加上人多产生的垃圾也多,对下游水质造成了污染。

痛定思痛。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夏菊萍下定决心,甘冒风险带头把农家乐转型升级为高端民宿。

她的这一想法马上遭到了“保守派”父母的反对,同行也发出了嘲讽挖苦声。“总之,有各种各样的声音阻挠你。但我不怕。”

夏菊萍力排众议,将三十个客房直接砍掉一半,从源头上力求量变到质变。

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资金压力。哪怕忍痛卖掉了心爱的排屋,资金也远远不够。众筹之路受挫后,向谁借钱,成了每天压在夏菊萍心口的大石头。最后,凭着8年的农家乐经营口碑和人格担保,总算筹集到了大部分资金。

原本的“鱼乐山房”是中式风格,拆下了许多仿古旧门窗。如果扔掉,实在太可惜。夏菊萍要求把旧门窗重复利用起来。

设计师又给她泼了一盆冷水:“这样的设计,还需投入10万元。”早已捉襟见肘的夏菊萍考虑再三,还是同意了:“我想告诉人们,废物也可以变成艺术品。”

历经二年,2018年9月,民宿竣工。错落有致地排列,古香古色的中国风,耳目一新的外饰,格外与众不同。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不论是远眺还是近观,新鱼乐都似一件艺术品,静静矗立在山野间。很多路过这里的人们都会忍不住拍照“打卡”。看到这样的效果,夏菊萍也甚是欣慰。

如今,夏菊萍的朋友圈成了村民们“偷师”之地。人们关注着她在做什么。在夏菊萍的影响下,当地逐步开始向品质化转型,追求起品牌效益。目前,白沙村共有14家省级重点农家乐,17家高端民宿,力争到2022年把现有的7000多个床位降至5000个,减轻环境压力,还农村一个静净精美的环境。

做一二三产融合的最佳载体

升级投入的120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字,如何缓解经济压力,夏菊萍想到了增加民宿的附加值,加入了伴手礼的定制和土特产的开发。

“鱼乐山房”的房前屋后,到处都是高山野茶园,纯天然无公害。山房附近的太子庙,曾是昭明太子翻经读书之地,夏菊萍便把此处产的茶唤作“昭明太子茶”。

上百亩的茶园,单靠自己打理实属不易。除了把采茶当作民宿的一项体验服务外,更多的是雇人来采茶、炒茶,这无疑又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条增收途径。

“我们打算以后慢慢开发秋茶,把秋天的绿茶做成红茶。”夏菊萍说。

作为一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民宿,从饮到食,夏菊萍都希望用“茶”来展示。为此,他们开发出茶系列产品。比如用高山野茶酿制出茶酒。此外,夏菊萍还与当地部分农户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从农户手中收购纯手工制作的玉米糕、怪味花生、小香薯、笋丝、山核桃……这些原汁原味的山乡味道,不仅为农户创收,还加深了游客对“鱼乐山房”的味蕾记忆,将临安特产的名气扩散外延。“民宿是一二三产融合的最佳载体。”夏菊萍说。

至此,夏菊萍彻底缓了下来。与茶界泰斗切磋“茶艺”,与书画名家泼墨挥毫,与北美客人畅谈交流……“对于民宿的未来前景,我十分看好。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合理规划下,它一定可以有序、规范、健康地发展。”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