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浙江椒江“1+2+3+4+5”模式锻造新时代“垦荒娘子军”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姚改改

20世纪50年代后期,先后有五批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国家号召,登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与驻岛部队一起把“荒岛”变为“东海明珠”。新时代下,“垦荒”一词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被赋予新的意义。

“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把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椒江区作为垦荒精神发源地,继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担当所需。”椒江区妇联主席李媛说。

坚定理想信念 成立“垦荒娘子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中,椒江区妇联充分挖掘区域内女性教育资源,提取红色文化精神内核,全力打造椒江区巾帼垦荒学院,重点在理想信念、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等方面下功夫。

今年6月14日,巾帼垦荒学院挂牌成立。这是台州市首家巾帼垦荒学院女性红色教育基地,填补了椒江区女性红色教育基地的空白。

巾帼垦荒学院构建“1+2+3+4+5”模式,以继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主线,推动陆上巾帼垦荒学院和岛上巾帼垦荒学院两大阵地建设,打造女性红色教育基地、女性素养提升基地和美好生活实践基地三大基地,组建四支队伍,实施五大工程,锻造新时代的“垦荒娘子军”。

美好生活从“美丽庭院”开始

在椒江区三甲街道的街浦村,美景随处可见。“美丽庭院”建设热火朝天地在椒江全区有力推进。巾帼头雁队是“垦荒娘子军”四支队伍中的一支,主要负责“美丽庭院”建设。

“我们村共有村民近200户、1200余人,‘美丽庭院’建设开始后,大家的居住环境理念有了很大转变。”街浦村党支部书记陶国辉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现在我家的院子有山有水,每天看过去,就像出去旅游了一趟一样,真让人高兴。”村民邱赛国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椒江区共有“美丽庭院”创建户6000户、“美丽庭院”优胜户1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美丽庭院”示范片28个,“美丽庭院”正从盆景变为风景。

巾帼“垦荒” 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创富建功工程是巾帼垦荒学院的五大工程之一,自实施以来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陆上,今年4月,椒江区开启了“助力乡村振兴·阳光逐梦行”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促进全区广大妇女家庭服务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农村妇女就业创业水平,同时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创业项目咨询、指导、帮扶等后续服务,打造家庭服务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的一体化综合平台和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日前,该项目已组织了数批适龄妇女开展活动,共计培训及受益人数1800人次。

没有一技之长的周美芬报名参加“阳光逐梦行”活动后,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考取了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颁发的关于产后修复的职业资格证书,并成功创业加盟产后修复项目。

“我现在一个月收入3万元以上,每天平均接待10人次以上。”谈起如今的日子,周美芬高兴地合不拢嘴。

在岛上,椒江区妇联因地制宜成立了大陈渔嫂队,亦为“垦荒娘子军”队伍之一。这些原来主要从事海洋渔业捕捞、织网等工作的渔嫂们,随着时代发展,逐步向服务业、旅游业转型发展。

现如今,椒江区妇联还在大陈岛上积极开展“最美民宿”建设,大陈镇成立了民宿协会,建成了高品质民宿6家,接待5000余人。

大陈镇妇联主席王燕表示:“大陈渔嫂队伍发挥巾帼垦荒之力,有效促进海岛妇女转产转业,激发妇女参与全域旅游的积极性。”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