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80后”中国女孩斩获2019年格林尼治天文台摄影大赛环境与星空组一等奖

王征:摄影是我热爱大自然的一种表达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富东燕

爱说爱笑,爱旅行爱拍照,爱交朋友,爱探索,爱追梦……“80后”北京姑娘王征的“爱好”很多,而将这一大堆“爱好”凑到一起,恰好成就了今天的她——2019年格林尼治天文台年度摄影大赛环境与星空组一等奖。

这是一项世界上规格极高的天文摄影大赛,王征也因此成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位获得该奖项金奖的女摄影师。

获得如此殊荣的王征,并不是一位专业的摄影师,而一直从事的是生物医药方面的工作。“拍摄是我的业余爱好。从以前业余拍摄山水风光,到现在相对专业地拍摄星空,都是因为我对大自然的热爱,摄影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在采访中,一直谈笑风生的王征突然转变话风,严肃地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

获奖作品——拥有平静而巨大的力量

“这确定不是动画?”“真是美到让人窒息!”……当王征的获奖作品在微博被曝出的那段日子,不少网友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获奖作品《穿越历史的星空》,拍摄于内蒙古的额济纳旗。记者在图片中看到,一颗干枯但完整的胡杨树,将枝条伸向远处的银河系,在群星密布的夜空中,一颗流星划破夜空……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专家曼迪·贝利对这幅作品的评价是:“被这超现实主义的构图深深地震撼到,这场景拥有着平静而又巨大的力量,直击人心。枯死的树枝伸向银河系,在地球、近空和深空之间建立了有力的联系。”

“哈哈,专家就是专家,把我的作品提升了一个高度,我自己之前写的图片说明特别平实。”王征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同时,王征的另一张于冰岛拍摄的极光图片《凤凰》,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也被收录到此次大赛极光组年度典藏作品。

一张是在寒冷的冰岛,蹲守了好几个小时拍摄的令人惊艳的“凤凰”;一张是在寻觅了好几天,偶遇的“干枯的胡杨树与星空”。对于这两幅作品,王征的很多朋友都表示,“感觉还是‘凤凰’更令人震撼。”但王征自己还是更喜欢获奖的这张,“因为‘凤凰’有一些幸运的因素,而‘胡杨树’是我精心设计的场景,这样收获的作品让我觉得更加珍贵。”

拍摄过程——有波折有设计有惊喜

说起这幅得意之作的拍摄过程,王征的话匣子便打开了……

每年,北半球有三大流星雨,其中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都是王征必拍的。这张获奖图片拍摄的就是英仙座流星雨。

去年8月,王征和几个朋友如约来到额济纳旗。这是个摄影圈里非常知名的地方,以胡杨树林和流星雨而闻名。最初王征的构思是,拍摄在流星的映衬下,沙漠中的绿洲(巴丹吉林)。但天公不作美,突发雷暴,流星和银河都见不到了。王征和朋友又立刻通过地图软件和天气软件反复查阅,圈定在未来几天周围有可能晴天的地方。

在驱车寻找了两天后,王征偶然发现一片枯死的胡杨树林,被誉为活化石的胡杨,尽管已经没了生命,但却依然保持了生前动人的姿态。同时,比邻胡杨林的是西夏王国的一个古城,胡杨正好承载了当时这座古城的历史印记。

这让善于用图片讲故事的王征喜出望外。在勘察了一段时间后,她终于选定了位置,架起了摄像机。

“我首先用星图软件算出银河运行到此位置的时间、形态、流星雨的辐射点和反辐射点,同时构思出如何更好地与地景相结合。”王征喜欢“设计”自己的片子,每次的过程虽然烧脑,但她却很享受。

一幅看似简单的画面,王征拍摄了两个多小时。拍完之后,让王征最惊喜的是,金星上耀眼的星芒。“这点是我没想到的!”王征兴奋地告诉记者,通常来讲,拍星芒要用小光圈,拍星空要用大光圈,但用大光圈拍出来的星星是点状的,之所以在片子中有星芒,是因为前两天的雨水天气让空气中充满湿气,湿气在镜头前形成水雾,而水雾的程度刚刚好,不但没有影响画质,反而因为水雾出现了星芒。

王征那时就意识到,自己拍出了具有参赛特征的大片。回去后,她先把片子投给了美国《国家地理》,该杂志把这幅作品发布在他们的微博上。随后,又乘兴参加了这次摄影大赛。

今年9月,其作品从90多个国家的近500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当获知得奖的那一刻,她高兴得简直不敢相信,“那是在北京时间的半夜,我赶紧打电话问我的闺蜜,让她帮我再确认一下!”

“追星”之路——从外行到半个专家

王征,环境学专业的本科,病原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病原生物学研究,之后在一家生物医药外企从事政府事务工作。从始至终,拍摄只是爱旅行的她经常会去做的一件事。

2013年,王征和几个朋友一起自驾去了珠穆朗玛峰。夜里,住在蒙古包里的她感觉又冷又潮,睡不着觉,干脆起来出去透透气。那次,是她第一次看到那么壮观的银河,很清晰,触手可及般的低让王征激动不已。她赶快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不寻常的时刻。但忙活了一宿,却一张满意的片子都没有。

“为什么我拍不好星星?”回来之后,王征总是惦记着这事儿。于是,喜欢探索的她开始了一项新的研究课题——“如何拍摄星星”。而随着研究的推进,她发现,要拍好星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但要学习摄影知识,更要学习月相星象的相关知识。

为了实践自己学到的内容,一到节假日,王征就和同样爱好摄影的男朋友,一起商量拍摄地点,一起出行练习拍星星。在一次次的拍摄过程中,他们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那时起王征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痴迷于拍摄星星的人”。

王征的“追星”之路从此开启。只要有空,她便拿上设备,约上好友,开上SUV,一起出发!

短假就去北京周边,崇礼草原天路、张北草原、多伦湖畔…长假就走得远些,西藏的阿里、青海的鄂博梁……有时候可能会更远,冰岛的火山地貌、大洋洲的极致星空……

走得越多,视野越开阔,王征的星星也越拍越好,慢慢地,她成了圈子里的半个专家。有新人求教时,她会不遗余力地把自己成功、失败的经验讲给大家听。

为了带动更多有志向的人从事星空拍摄,王征还在视觉中国的平台做了一个“星空部落”。通过各种免费的星空知识分享、摄影技巧分享、器材软件的应用等分享活动,帮助各个阶段的摄影爱好者快速提高相关能力。

影响和改变——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满

七年的拍摄历程,让王征收获颇丰——摄影的能力、并肩的朋友、专业的认可等等,但在王征看来,收获的远远不止这些。

“摄影可以说影响了我的人生观。”王征总结道。

每次出去拍摄,王征都会发自内心地感慨,“比起大山大河的大气磅礴、星空的浩渺,人类真是太渺小了!”而这样的感慨多了,她的内心也由此发生了变化,“作为一个小小的个体,有什么可骄傲的?有什么可计较的?你的付出没得到回报说明付出还不够,要从自身找原因,没有必要争执和纠结。”

以前,王征觉得环保离自己很远,但当她潜入大海拍摄美妙的海底世界时,闯入镜头的各种塑料袋让她感觉很不舒服;当她来到冰川拍摄奇幻的冰川风景时,因气候变暖导致冰川变秃山的场景让她感觉很不是滋味……

“地球是唯一的,每个人都要热爱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王征发自内心地呼吁道。

未来,王征的摄影路还有很远:去智利的百内拍日食,到南极拍帝企鹅,赴加拿大拍北极熊产仔……“我还有太多地方没去过,太多现象没见过。”

追梦无止境,王征的摄影梦还在继续……

收录到大赛典藏作品的《凤凰》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