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刘文静:进化赢新生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连然

“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回首2002年放弃“铁饭碗”、从国企“下海”创业的那段岁月,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这样形容。那时,刚30岁出头的她完全没有相应经验,企业的资源能力与人才系统也都非常薄弱,“似乎全世界没有任何人能够帮你,只有靠自己的苦涩与沉重”。

17年过去,刘文静带领蓝帆医疗从初创到上市、成为全球行业龙头,并完成了A股史上最大最复杂的跨国医疗器械收购案,成为一家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跨国医疗器械平台型企业。

“所以,我现在很愿意帮助创业期的年轻人,因为我深刻体会过那种初创阶段的煎熬,也饱尝过创业初期的焦虑。回头再看蓝帆医疗创业最初事关生死存亡的第一个五年,多大点事?”刘文静反问。

创业:五年跨过生死槛

2003年到2007年,是蓝帆医疗真正“生死存亡”的五年。作为第一批下海参与创业“吃螃蟹”的初创团队成员,刘文静开始了从0到1的创新与探索。

创业启动后,首先摆在她和初始团队面前的就是资金问题。那个时候,刚创办一年的企业几乎很难从银行融资,蓝帆医疗又属于制造型企业,当时VC、PE也还没现在这么盛行,吸引不到风险投资。只有1000万元资金的蓝帆医疗若还不能在市场上打开局面,毫无疑问就“死”了。

2003年2月,蓝帆医疗开始动工建设。这期间,公司的资金一点一点用在了买地、建厂房、生产线、买原料、开工资……刘文静很快发现产品在国内卖不出去。当时国内市场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还没有培养起来,渠道也没有建立,这是个系统性工程,没有三两年形不成局面。彼时,蓝帆医疗的资金情况已支撑不了一两年。

2003年9月,在意识到国内市场短时间内无法发展起来后,刘文静迅速把销售团队打散到物流、仓储、行政与后勤等部门,同时重新组建国际化团队突破国际市场。作为一家初创企业,蓝帆医疗当时难以吸引到国际化的高级人才,只能招聘到刚毕业的大学生,刘文静就带着他们一起做国际市场。

“那会儿的我大学毕业已经10年了,专业学的是机械,工作中几乎没用过英文,为了开拓国际市场,我重新学习英语,查英语字典,为了写E-mail、发传真。由于国外有时差,家里电话不能拨国际长途,我就在公司打电话打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家再定上两三点的闹钟半夜起来查看电子邮件。”刘文静回忆说。

后来,她发现邮件一来一回太慢了,就出国去和客户沟通。为了省钱,刘文静尽量坐红眼航班,这样飞过去就是当地的白天,可以不住酒店直接跟客人洽谈。刚开始时,她的英文磕磕巴巴,但极端压力下学习力极强,很快就能跟客户讲清楚业务。陆续有一些客户来参观和调研蓝帆医疗位于山东淄博的工厂。

刘文静感慨道:“到2003年底,我们实现了96万美元的出口。之后的三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500万美元、3000万美元、4500万美元。”

“从0到1的这个阶段,应该是15年来我个人所经历的最艰难的阶段,当然我们也是幸运的,适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助推了我们的生存与发展。出口在蓝帆医疗的产品中占到90%以上。”刘文静强调。

智能化:产业链跑出10倍速

2008年,蓝帆医疗的产能为33亿支,但当时刘文静制定的目标是在2012年达到100亿支。没有人相信能实现这个目标,因为当时蓝帆医疗大概有员工2000人,而目标实现意味着需要上万名员工。所以,当时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能否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

这一点刘文静之前就在考虑了。“我是学机械出身,进入蓝帆医疗前在石油化学产业的国企工作,接触的都是先进的进口设备与控制系统,经常泡在车间里看生产、看设备、看技术,我意识到当中有太多创新的空间,自动化和信息化大有可为。”

另外,让刘文静触动的是,蓝帆医疗的基层员工绝大多数是女性,无论刘文静什么时候去工厂,都能看到员工们在流水线上辛勤地工作。她就会想,她们都是谁的姐姐、妹妹或妈妈?看到她们这么辛苦,身为管理者的刘文静忍不住自我加压,想方设法为员工创造更好的事业平台。

刘文静和管理层下定决心收购了一个做自动化、智能化的企业,封闭起来一心一意进行自动化生产的自主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蓝帆医疗每年产能近200亿支,几乎是2008年的10倍,值得一提的是,蓝帆医疗的技术工人还是2000多名,不过工厂是已经基本实现无人化的工厂,而这在全球同行业内也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2010年4月2日,蓝帆医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

跨国并购:对标国际大牌

2013年,蓝帆医疗上市公司的业务已占全球22%的市场份额,非上市板块占行业的三分之一份额;经过思考,刘文静决定整个蓝帆集团层面原有业务停止扩张,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由低值耗材往高值耗材、高端医疗器械跨越升级。

2017年,蓝帆医疗启动了对估值60亿元的新加坡柏盛国际的跨国并购。柏盛国际是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也是心脏支架领域的世界领先级企业。2018年完成并购,该项目也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最复杂的跨国医疗器械收购案。

“我们在2018年5月10日拿到证监会的批文,当月国家出台资管新规,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断崖式冰封,2018年8月,我们是唯一全部发满的一单。”通过成功收购柏盛国际,蓝帆医疗不仅成功嫁接了一个国际化平台,拥有了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团队,企业资产规模和盈利状况也实现了质的变化:总资产由18亿增长到144亿元;净资产由14亿增长到74亿元;市值由60亿元增长到130亿元;在全国医疗器械行业名列前8,成为全球心血管支架领域唯一可以对标国际大牌的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幸运并不仅仅在于一纸批文。“这次并购中,我们也借力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春风,才让这次境外投资手续顺利得到审批。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过去十几年,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我们也是受益者。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力量,没有国家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很多的战略规划与发展目标都难以得到有效实现。”

今天,全球每一分钟就有一名心脏病患者因为使用了蓝帆医疗的心脏支架产品而改善健康,受益患者已累积超过500万人;在健康防护领域,蓝帆医疗的产品覆盖了全球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PVC手套市场占有率达22%。“展望未来,开放的心态更重要。作为企业家,更要开放心灵、拥抱变化,才能够获得新生,持续进化。”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