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创业创新 > 最新动态

多举措拓宽女性就业渠道

云南文山:就业创业有“门路” 增强女性幸福感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周玉林 □ 韦乃岸 徐世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周玉林

□ 韦乃岸 徐世兰

“现在就想在上海好好工作,多学一些东西,多考几个证书。”谈到在上海的工作与生活,来自云南文山的20岁小姑娘黄让已经没有刚毕业时的胆怯,而是多了一份自信。

“能有今天的事业,当初8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帮了我很大的忙。”文山市七花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文云感激地说。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人社部门、妇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重视文山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结合就业优先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妇女就业渠道。

“能来上海,云嫂培训帮了大忙”

作为建档立卡户的孩子,想要改变现状的想法无时不在黄让脑海中盘旋。2018年7月,刚刚从文山州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的黄让,恰好遇到文山州与上海合作推出沪文劳务协作“云嫂”培训项目,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参加了培训班。经过网络面试,黄让被上海新东苑快乐家园护理院聘用,专门负责老年人护理工作,“单位提供食宿,每个月工资4000元”。

黄让是文山州强化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的一个缩影,是上海-文山劳务协作“云嫂”项目的首批236名学员之一。该项目是深化上海-文山劳务协作项目落地见效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文山州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推动精准脱贫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

近三年来,文山州人社局、州妇联根据妇女自身特点,合理规划技能培训工种,组织开展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755期,共培训妇女1.7万余人,其中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培训班5期11个班533人,培训后就业率达60%以上。

“创业贷款,助我一臂之力”

想起八年前自己出来创业,李文云感慨万千。初中毕业后,李文云只身来到文山,在三七药厂上班。“朝九晚五地上班下班,像一架输入程序的机器没有激情与自由。”于是,李文云辞掉工作,从做学徒开始,走上了家政服务之路。

“做这一行很辛苦,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李文云在实践中慢慢掌握了家政服务技能、了解文山家政服务市场。此时,她已不再满足于替别人打工,想要自己创业。

正不知如何解决创业资金问题时,李文云得知州里有创业贷款政策,于是报名参加培训,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很快就拿到了八万元的无息贷款。李文云立即着手创办家政服务公司,因为轻车熟路,很快带领公司步入正轨。

为解决创业资金难问题,文山州妇联充分发挥创业贷款鼓励创业促进就业作用,将其作为解决州内妇女创业促进就业的有力抓手,形成贷款扶持创业促进就业部门联动机制。近三年来,全州共发放创业贷款69456万元,扶持6932名妇女。

“创业大赛,是个好平台”

“我从小就喜欢我们壮族的美食,把它带到文山创业创新大赛,是一次锻炼、宣传的机会,也开拓了我的视野。”聊到创业之路,何爱的自信溢于言表。

这位丘北县双龙营镇的壮族姑娘,可以说是文山民族特色美食的网红。她成立的丘北耕喽食品有限公司开发销售壮族粽子、花米饭。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已超400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为了尽力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就业创业,文山州人社局、州妇联联合举办了“创业兴州 梦想起航”“青年梦·赢未来”等一系列创业大赛,并设立了专项资金。

文山州还积极开展多种活动,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拓宽妇女就业途径。三年来,文山州妇联、州人社局联合举办各类招聘会196场,累计为妇女提供岗位226206个。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