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杨青:做创业路上的奔跑者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贾莹莹

出生于辽宁阜新的杨青似乎天生就带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创业二十多年来,杨青曾数次成为亲戚朋友眼中的“疯子”,“那么多钱干啥不好,非得这么折腾!”但是,在杨青看来,别人眼中的“折腾”却是“投资”和“抢占先机”。

从事业单位离职,创办青少年培训学校,再转战玉石玛瑙行业进军互联网,最近又成为了“山大王”和“农场主”,杨青的每一次转身都可以被视作一个商业样板,顺势而为,踏着经济发展节拍和社会发展趋势从中寻找商机,成为她“教科书”式经营理念的核心。

同时,作为一名肢残女性,阜新团异网众创空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青有着多重身份,在新时期家庭教育、残建共融和脱贫攻坚中她始终责任使命在肩,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影响和帮助着诸多的家庭和困难群体。多年来她获“阜新市十大杰出母亲”“辽宁省十大杰出母亲”“辽宁省残疾人自主创业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与家乡的玛瑙在异地“结缘”

思维快速敏捷,说话干脆麻利是杨青给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的第一印象。自幼因脊椎发育变形,身高不足1.4米,左眼视力仅为0.1的杨青从未因为身体的原因而觉得自己与常人不同,反而增添了一份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勇气与决心。

2007年,由于多年超负荷工作,杨青腰腿积劳成疾,不得不去北京的医院治疗。亲戚朋友都劝她在住院治疗这段时间好好休息,然而闲不着的杨青却“趁机”来到了北京十里河古玩市场。凭借着多年敏锐的商业嗅觉,杨青发现很多北京人爱玩奇石,而家乡的玉石玛瑙在北京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想到这儿,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脑中萌生。

行动派的杨青看到了商机之后,利用早年做培训学校积累起的“第一桶金”在北京开了一家奇石馆和主营玛瑙的文玩店,创办了雪苑蕴宝斋,把阜新的玛瑙卖到了北京,开启了阜新、北京两地跑的“双城生活”。

这是阜新玛瑙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凭借着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杨青的店铺获评诚信店铺,客源也越来越广,不仅让阜新玛瑙的知名度提升,而且吸引了东南亚及台湾地区的客商慕名而来。

创建全国首家玛瑙网络推广平台

随着互联网日益兴起,杨青开始对创建珠宝玉石奇石行业网络平台进行可行性研究。她认为大众比较认可的淘宝、京东这类综合性电商平台涵盖的产品种类多且杂,想选某个品类的产品必须要经过几级筛选才能搜索到,而玛瑙产品的独特性是普通电商平台的销售模式无法满足的。

“玛瑙不是普通的快消品,顾客在选购时也需要购物体验,包括网页的设计和互动。”杨青坚信,电商的发展会朝着垂直方向开拓,即某类产品中的专项细分类别会由专业的网站平台进行销售。

2015年,杨青创立团异网,打造全国首家为玛瑙、玉石及相关行业提供网上展示、宣传、交流、交易的网络平台。

做互联网十分“烧钱”。网站创建之初,杨青投入大量资金做网站地推和打造专业人才团队。然而黑客的攻击和顾客信息的收集成为创建之初最大的难点。“点击量一上来,就有非法网站攻击我们。”网站的技术安全成为最大难关。

面对困难,杨青从没有退缩的习惯。她告诉记者:“我从来不怕问题。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怕是无济于事的。”随着技术的升级和网站运营管理的逐步完善,如今,团异网已入驻5000多家中小企业,微信公众号粉丝21万,关注团异网买家超百万。

2016年,在第18届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全体会议上,辽宁阜新被正式授予“世界玛瑙之都”称号。为了助力家乡玛瑙产业发展,杨青挥别之前的大连市场,回到阜新开辟新市场,并给予商户大幅度的支持,免费对残疾人和贫困妇女开放空间,三年来,累计减免200多万元平台使用费。通过平台的宣传推广,阜新的玛瑙身价翻了几倍。阜新玛瑙产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助力弱势群体脱贫攻坚

杨青始终心系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在做好项目经营的同时,总是会寻找契合点和帮扶点,为弱势群体搭建创业就业的平台。比如,创办杨青成才培训学校,先后为大学毕业生和下岗人员以及残疾人安排300多个就业岗位;2017年,创办团异农场,为贫困家庭和残疾人提供灵活的就业模式。

在做互联网的同时,杨青把东北的地域环境优势作为开辟新领域的抓手。东北土质好,种出来的水果甜。因此,结合阜新的地域优势,打造原生态农场成为她新的进军领域。

2017年,杨青开始“垦荒种地”,同时将农业与互联网结合,搭建团异农场网上销售平台,运用旅游、采摘、休闲度假等经营模式,不断扩展经营领域,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有机的蔬菜水果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农场的用工方面,杨青倾向于招募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以灵活用工和家人代工的方式,为弱势群体提供工作机会。同时利用团异农场网络销售平台,帮助贫困家庭搞活庭院经济,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他们的产品。

在采访中,杨青喜欢提到“团队”二字。在她看来,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成功,只有一个团队才能打造真正的成功。而无论是做网站还是做农场,她总在琢磨如何利用自己的资源来帮助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因为她所搭建的平台而受益。

创业二十余年来,杨青最喜欢别人叫她创业者,因为在创业的路上,她不仅是一个“奔跑者”,更是一位“陪跑者”和“领跑者”。在杨青的创业孵化基地中,70%为女性,在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方面她矢志不渝。2018年,杨青创办残健共融平台,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从政策指导,到培训、创业、就业、康复等一条龙在线服务,助推残疾人产业发展。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