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权益

中国智慧为世界妇女事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张晓玲

■ 张晓玲

1949年新中国成立,结束了亿万中国妇女受压迫、受奴役的地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不仅将男女平等作为促进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在保障妇女权利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而且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妇女人权事业,为国际妇女人权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着眼世界人类文明进步大趋势,积极承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为形成指导全球性别平等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作出重要贡献。

1995年,中国成功承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来自世界各国的3.5万名代表云集北京。会议围绕“以行动促进平等、发展与和平”的主题,共商促进性别平等的全球战略,制定并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这两份文件提出了12个重大关切领域及其战略目标;第一次明确提出“妇女权利就是人权”“让性别意识进入决策主流”等重大主张,强调提高妇女地位和实现男女平等是人权问题和社会正义的条件,不应孤立地视为是妇女问题。

《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确定了各国和国际社会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在提高妇女地位方面的共同目标,成为指导国际妇女事业前进的重要文件。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国际妇女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作用愈发显现。《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所宣示的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精神已经逐步被纳入到各国政府的决策之中,保障妇女权利的机制不断发展,全球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基本权利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性别平等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议题。

2005年,我国举办“北京+10”纪念活动,以“促进性别平等,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重温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精神,总结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成果,探求进一步推动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途径。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夫人、负责妇女事务的政府官员、联合国官员、国际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等450人、中方各界代表350人与会。

第二,着眼21世纪全球妇女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积极为国际妇女事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5年,14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全球妇女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中国主张,他指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类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历程。今天,各国追求男女平等共识日益强化,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趋多样化,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不平等,社会对妇女的认识仍不充分。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

他提出了为促进男女平等加速行动的4点主张: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

这些建议,高瞻远瞩,体现着中国对世界妇女事业的深刻思考与长远眼光,彰显着中国对世界妇女事业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是中国为世界妇女事业加速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还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为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工作,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在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设立的有关基金项下,将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

全球妇女峰会是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智慧为世界妇女事业进步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第三,积极发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国作用,不断加大多领域、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事业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1949年12月,中国在北京举办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蔡畅致开幕词,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古久里夫人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等分别作报告。会议通过了《致亚洲各国妇女姊妹书》和《关于争取妇女权力的决议》等文件。

1974年,中国首次当选为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国,并派代表团出席了第25届妇地会会议。1975年、1980年和1985年,中国代表团先后参加第一、第二、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1980年签署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是第一批签署批准该公约的国家之一。

中国积极推荐专家担任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的委员。中国持续开展妇女发展援助项目,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妇女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连续多年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为联合国推动性别平等和促进妇女发展提供支持。积极落实援助发展中国家妇女的承诺:在13个国家建立中外妇女培训(交流)中心,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小额物资援助,帮助当地妇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能力建设。2015年以来,全国妇联为98个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妇女骨干。

第四,高度重视支持、积极开展妇女领域的对外交流,促进互鉴共享。

目前,中国已与145个国家,429个妇女组织、机构以及联合国相关组织和专门机构保持友好交往。在国家交流机制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妇女对话交流机制。在中非合作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办妇女论坛,支持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机制化建设,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向机制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增进友谊互信。以妇联组织为主导的中外妇女对话交流进一步加强。

在推进中国妇女事业的进程中积极为世界妇女事业做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和优越性的体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必将为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19-11-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