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江西出台文件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 服刑在押等人员子女纳入保障范围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旭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 发自南昌 “明确将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人员的子女纳入保障范围。父母犯罪,子女无辜。”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民政厅日前联合召开的江西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福庆如此介绍。据了解,近日,江西省民政厅、省妇联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通知》,这项政策填补了该省困境儿童保障制度的一项空白,是新时代江西儿童福利工作的一次重要政策创新。

江西省委、省政府把儿童福利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来抓,省级层面制定了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纳入了省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政策文件,极大地提升了相关儿童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就此次出台的文件,张福庆介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双方不能正常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通俗地讲就是事实孤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约为2.14万名。该省明确,将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人员的子女纳入保障范围。父母犯罪,子女无辜。加强对这类未成年人的帮扶救助,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同时,还能从源头上解除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有助于服刑人员感受社会的温暖、人间的温情,促进他们安心服刑,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再次担负起监护照料子女的法律责任。

文件还明确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六个保障重点,包括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医疗康复保障、完善教育救助保障、加强就业创业保障、督促家庭监护保障以及加强关爱服务保障等。

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多层次多样化的成长需求,文件要求从六个方面加强关爱服务:一是加强行为安全关爱。对严重行为偏差和行为失范儿童的行为矫治及涉侵权案件开展法律援助。二是加强健康关爱。发挥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康复和特教服务机构等服务平台作用,提供康复、特教、养护、临时照料和政策咨询等关爱服务。三是加强家庭探访。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每季度至少随访一次,协助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民政部门及时帮助流浪儿童寻亲返家,指导当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回访防止再次流浪。四是加强情感关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动员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少年事务社工,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基层青少年服务阵地等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专业服务,培养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五是加强学业帮扶。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基层组织、社会工作者与学业困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机制。六是加强儿童送养工作指导。在充分尊重儿童和监护人意愿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国内家庭依法收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当天的发布会上,张福庆还介绍了该省儿童福利工作情况。该省坚持“儿童利益优先”原则,一是牢牢兜住孤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连续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一提高城乡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机构养育和散居孤儿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350元、950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5.3%、7.9%。在全国率先推行孤弃儿童区域性机构养育,建设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同步设立残疾儿童康复基地18个,保障重病、重残孤弃儿童得到更好的养育照料、康复特教。全面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家庭收养能力评估”等项目,推进解决私自收留抚养无户口儿童落户,规范收养捐赠,保障孤弃儿童发展权益;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报请各级党委、政府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领导机构,强化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非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149个,设立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912人,村(居)儿童主任20770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实施“童伴妈妈”“阳光家园”“护童成长”等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日间照料、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等关爱服务。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19-11-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