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她+论坛 > 最新

【评评理】丈夫事业成功后要儿子改跟他姓

标签:最新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本期做客专家

肖军,湖北省荆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心理学科普作家,著有《情商高一点,幸福多一点——婚恋中的情商训练法则》《父母课:教养心理学四步实践法》等近十部心理学科普著作

Q:

我跟丈夫结婚多年,感情很好,今年儿子10岁。我们是小区里有名的“模范夫妻”。但最近,这种和谐氛围被打破了,丈夫突然提出,要让儿子改跟他姓。

是的,我们的儿子随我姓。我跟丈夫是大学同学,我来自大城市,父母都是公务员。而他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父母都靠务农为生,家里还有两个姐姐。恋爱时,我曾经去过他家,家徒四壁的程度让我震惊,又小又破的土房子,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我没有被吓跑,因为我相信凭借他的努力和天赋,今后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他特别感动,说他不会辜负我的期望。

大学毕业后,我们一起回到了我的家乡。起初,我父母坚决不同意我和他结婚,理由就一个:他家太穷了。好在我们都很坚持,父母也被丈夫的吃苦耐劳、聪明能干打动,最终同意了我们结婚。但他们提出了一个条件:孩子得随我姓。

丈夫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公婆颇有微词,也被他说服了。就这样,我们结婚了,婚礼由我家里一手操办,婚房是爸妈送给我们的,也没有收一分钱彩礼。结婚一年后,我生了儿子,随我姓。丈夫的生意也在我父母的扶持下越做越好。家庭美满,生活富足,我越发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一晃,我们已经结婚11年了。我妈前几年退休后,一直在帮我照顾孩子。而丈夫则靠着我父母的人脉和资金,现在已经成为知名企业家。但丈夫突然提出,要让儿子改跟他姓。

那天,他情绪很激动,说自己现在也是有头有脸的人了,以前他答应让儿子跟我姓,是因为自己社会地位不高,现在情况改变了,他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每次被别人问为什么跟儿子不同姓时,他都觉得抬不起头。而且,他觉得对不起他父母,因为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都没有把家族的姓氏传下去。

我也没敢跟我父母开这口。私下里,有朋友对丈夫的要求表示理解,说男人最要面子,儿子不跟他姓确实有点丢人。我该不该答应丈夫的要求呢?

晓艺

A:

晓艺,您好!

你丈夫希望儿子随自己姓,是中国男人最普遍、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心理需求。但是,如果你向丈夫指出以下两点,相信他即使不能释然,也能适当压制一下自己的愿望。

第一点就是想一想当初。当初你们结婚时,丈夫一穷二白,连婚房都是你父母的。结婚之后,你父母又给了他多方面帮助,他才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可以这样说,你父母对他就跟对自己的儿子一样。而孩子随女方姓,也是当初就说好的。经济的帮助可以不说,亲情也可以暂时不论,单是做人诚信这一点,给孩子改姓,就不可不慎。

第二点,可以和他探讨一下人的各种心理需求。一个人不仅有可以理解的、关于“面子”的心理满足,还有亲情、友情的满足,以及事业成功带来的满足等等。人的心理需求是多样的、复杂的,有各种不同的层次。

一个有智慧的人要学会满足高层次的心理需求,而对低层次的心理满足有所克制。很显然,相对于事业的成功,孩子跟自己姓的心理需求是低层次的,可以适当控制一下。

总之,这不是一个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相互理解、彼此体谅的问题。只要我们坚守心中的善良本心,彼此关爱,一个小小的姓氏又如何能让亲情之爱蒙上灰尘?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1-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