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社区中国 > 最新动态

武汉汉阳: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湖北日报

“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55岁的梁惠敏退休不久,今年3月成为武汉汉阳龙阳街道“时间银行”项目的一名志愿者,主要为老人提供上门助洁服务。她说,趁自己现在身体还健康,为社区高龄、困难、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积累积分,等自己年老时,可以兑换积分,由志愿者为自己提供养老服务。

据介绍,2018年12月开始,汉阳区在龙阳街道先行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形成“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积分储存-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龙阳街道“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潘美佳告诉记者,“时间银行”在该街道的龙阳湖社区、龙清社区、龙阳新村社区率先试点。一年来,3个社区共有1700余名居民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占社区居民总数的近20%。“截至10月底,志愿者已为社区近百位老人,提供了百余次助餐、助洁、助医、助行服务。”

“‘时间银行’储存的不是金钱,而是一种爱心资产。”琴断口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肖玥惠介绍,“时间银行”成立以来,共孵化培育红喇叭、垃圾分类、巾帼、威风锣鼓、银龄手工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307人,积累公益积分13884分。

“‘时间银行’将进一步在区内推广。”汉阳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0年,“时间银行”社区将由目前的6个增至16个,助力社区治理“汉阳造”品牌建设。

“很务实,操作性很强。”湖北省民政厅专家对汉阳公益积分机制十分肯定。 (据湖北日报)

  • 分享:
  • 编辑:任婕     2019-11-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