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创业创新 > 最新动态

开展妇女创业“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

浙江仙居巾帼“订单课堂”实现“妇女点菜,妇联上菜”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韩亚聪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11月10日上午,浙江省仙居县思捷家政服务中心内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气氛,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100多名妇女正跟着老师陈菲学习母婴健康、烹饪技术,这是仙居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课堂“巧手筑幸福”项目的一个缩影。

针对目前存在的女性求职难和用工难的“双难”问题,近年来,仙居妇联“巾帼课堂”努力实现由行政命令向市场化拓展、被动培训向主动参训转变,改变“单打独斗”的思路,充分整合资源,联合人社局、女企协、社会公益组织等培训基地推出“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在仙居,通过巾帼课堂实现就业创业的女性比比皆是,而陈菲就是其中一个。

几年前,陈菲只是仙居宏大中学一名校医,那时候的她从来没有想过创业,更没有想过能够拥有一家家政培训中心。机遇迎面而来,在妇联开展的仙居好阿姨项目培训中,陈菲先后接受了中西式糕点制作、育婴师、电子商务等培训,最终她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育婴师。随后,她主动去深造学习母婴健康知识,创办了仙居首家母婴护理一站式服务中心,当起了老板。此后,随着市场变化发展,陈菲也在参加各种学习中不断地充实自己,实操和理论水平也越来越高,从育婴师、烹饪师再到家政服务,“我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巾帼课堂的引路。”陈菲说,为让更多女性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她主动与妇联对接,举办“巾帼课堂”公益培训,希望让仙居更多的女性在家政服务工作当中实现就业创业。

整合资源、市场化拓展、订单定向定岗……仙居县妇联打出的“组合拳”,成为妇女创业就业的助推器。据介绍,为了能够精准培训项目,实现“订单定向定岗”服务,仙居县妇联把订单技能、定向培训、定岗就业纳入创业创新工作,联合人社局实施“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培训提升工程,按需定培,以培供需的形式,结合当地发展特色、企业需求和妇女创业就业资源,重点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订单”式培训,加大精准培训力度。根据市场供需。目前,育婴嫂、烹调师、茶艺师、有害生物防治员等是今年仙居最热门的技术需求。截至目前,县妇联、人社局联合举办了20余场供需技术培训,万余人次参与。

联合人社局举办3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9071个,其中女性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达到3000余个;联系企业、创业基地、社会公益组织等为1628名取得证书的女性定向提供就业岗位;依托女企协、女执委、社会工作组织创建“巾帼创业基地”3个……这一连串数字记录下了妇联组织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巾帼建功、助力巾帼创业创新的坚实印记。“我们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导师队伍。”仙居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妇联组织了以“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老师为辖区内有意向的妇女群众进行有针对性技能培训。同时,发展壮大妇女创业导师队伍,探索“妇联+企业(女能人)+项目+妇女”路子,发挥女企业家、妇联执委、巾帼文明岗、女性创业带头人等兼职资源优势,推进面对面指导与线上线下服务互动融合,为女大学生、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创业提供项目推介、咨询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业就业,资金是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为了破解创业就业瓶颈,仙居县妇联整合各部门资源,实施就业专项资金补助,与人社局联办就业创业培训项目,累计公示培训就业补助资金达到98万元;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金融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现巾帼创业妇女贷款额达到39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女性创业就业。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19-1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