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女报评论:奏响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强音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莫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莫兰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更需要以爱国主义教育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近日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深入阐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具体部署,为进一步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给出了航向指引,提供了理论遵循。

《纲要》锚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重申“聚焦青少年”和“全民教育”的重要阐述,强调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的职责要求,为妇联组织进一步落细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与时俱进做好家庭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目标就是号角,方向就是使命。各级妇联组织要以贯彻落实《纲要》为契机,牢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职责,紧紧抓住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独特作用的重要着力点,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个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工作方方面面,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一方面,要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筑牢精神之基,厚植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另一方面,要发挥妇女独特作用,通过全国“最美家庭”创建、“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等一系列家庭工作品牌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带动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帮助正值三观“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但与此同时,面临的风险挑战、险关阻碍不容忽视,更加需要着力扎紧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奏响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强音。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