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让自己快乐,是需要学习的人生基本功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胡杨

“不快乐”虽然已是一种流行病,但我们要怼一句:“我就不信那个邪”!这就像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更是你内心的烛火,照亮前行的路。其实,快乐并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可以习得的能力。每天增加自己心理的能量办法有一个,那就是坚持做一件小事。把小事做好了,人生渐渐就快乐、光明了。你的快乐,藏在你读的书里,潜在你走的路里,化在你看的世界里……

最近一个“80后”女友告诉我她怀孕了,可是心情非常糟糕。她说:“让自己保持开心,是对孩子最大的责任。”我说:“让自己开心快乐,首先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责任。无论男女,自我负责都是一项基本功,哪怕是快乐这件事。”

当“不快乐”成为一种流行病,学会自己点亮内心的灯

很多人觉得小时候是快乐的,长大之后,好像“快乐”离我们越来越远,也变得越来越不容易。因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模样,也不是我们想要怎样就能怎样。总之,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让成年人的世界弥漫着“不高兴”“不快乐”“不开心”。甚至即使遇见一个快乐的人,他们也会选择“不相信”。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3%,其中中国有5400万患者,相当于100个人里至少有3个抑郁症患者。WHO曾在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30年抑郁症将位列世界疾病负担的首位。

如今,快乐竟变成了一种奢侈。而最危险是,很多所谓的心理学文章,都还在教导我们接受——“不开心是正常现象”。

这让我想起那句名言:“假如我没有见过光明,我会忍受黑暗”。而我可以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不快乐就是一种黑暗,你只需要一盏灯就可以摆脱它。而你,就是那个点灯之人。

记得日本歌手中岛美嘉说过一句话:“在最黑暗的那段人生,是我自己把自己拉出深渊。没有那个人,我就做那个人。”而我那个怀孕女友,那天说:“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和外界没有明显对抗痕迹的人,那些经历过人生洗礼而心平气和的人。我也想修炼出一张没被生活欺负过的脸,无论遭遇如何,那张脸都是45°仰角看天;那双眼眸,好像从未目睹黑暗过般明亮。”

当时,我给她这句话点了个大大的赞。因为这种不服输、不信邪的劲头,年轻时代我也有过。还因为,我也曾在黑暗中跋涉。

“不快乐”虽然已是一种流行病,但我们要怼一句:“我就不信那个邪”!这就像一种心理暗示,是积极心理学,更是你内心的烛火,照亮前行的路。而多年以后,你就能体会到村上春树的那句话:“当你穿过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快乐并非天赋,而是一种可以习得的能力

如果年轻时,我的心理阴影面积占到了80%以上;那么随着年龄的增加,自己不断学习磨炼的结果是,阴影面积越来越小,到现在可能只占5%,甚至是更少。以前回忆一年的时光,会发现有几个月、一个月或半个月……坏情绪不可抑制地控制了我的生活。到如今回想起来,坏情绪几乎没什么用武之地了。

那些心理阴影,正是我们需要治愈自己的地方。那里可能藏着恐惧心理、没有安全感、或是欲望过度……总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理问题,我们要懂得对症下药,用自己的这束光,照亮它。

快乐并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可以习得的能力。

心理学证明,如果一个人能够专注于某件事,身心就会处于一种十分和谐的安稳中,很容易引发一种超然舒缓的喜悦感。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我们的幸福感之所以降低了,大约是因为我们失去了专注于某件事的机会和能力。因此,我们要努力摆脱“走神儿”,在工作和生活中努力打造自己把握现在、专注当下的能力。只有这样,内心的喜悦才能油然而生。

2019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了。如果问这一年有多长?我会拿出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这就是我一年的光阴记录,上面是我抄写、学习《庄子》的笔记。原来一年,不过是读一遍庄子的时间。而那读书时的快乐却融化到了365天的每一分每一秒,且绵延到“后来”……这就是所谓的“溢出效应”吧。

回想这几年,自己不快乐的时间越来越少,而快乐的时光越来越多。我试图用朋友圈、微博、博客、抖音记录那些美好……

那天学庄子《外物》读到:“人有能游,且得不游乎?人而不能游,且得游乎?”意思是说:人如果能做到悠游自在,那么他在哪里不自在?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不管他身处何境又如何做得到悠游自在呢?

的确,学习能力才是一个人的核心能力。随着年龄的增加,应该加大学习的力度。所谓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知行合一。你的快乐,藏在你读的书里,潜在你走的路里,化在你看的世界里……

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增加心理能量

我在微信上听北京邮电大学赵玉平老师的讲座,他说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同学们分两组:一组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娱乐休闲活动,另一组做两个小时左右枯燥乏味的数学习题,完成后让他们吃午餐。午餐有两种类型:一组是健康食品;另一组是垃圾食品,特别标注了高油、高糖、高热量。经过反复观察就发现,做题的这一组同学,选择垃圾食品的人数明显会多。

为什么人在娱乐休闲之后能拒绝垃圾食品的诱惑?而在做完数学题以后,就经不住垃圾食品的诱惑?赵老师说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克服诱惑是需要消耗心理能量的。

“根据这个原理,大家就明白为什么,人一生气就想暴饮暴食,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们就特别想吃零食。因为那些时候我们的心理能量很低,会经不住诱惑。当心理能量消耗光了,你的自律机制就不起作用了……”

赵老师建议说:“每天增加自己心理能量的办法有一个,那就是坚持做一件小事,自我承诺,自我兑现。我们的意志品质就像我们的胸肌、腹肌一样,是可以通过每天坚持锻炼练出来的。”

是的,每天坚持做一些小事,在固定的时间,会增加你的“自我凝聚力”。任何一种生活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这些年,我的闲暇时间都上了体育课(跑步、瑜伽)、阅读课(看书、写字)和绘画课,这些零敲碎打的坚持,推我进入快乐的良性循环轨道。

有句话说:“天空从低处开始,不快乐时就紧紧贴地行走。”每天把小事做好了,人生渐渐就快乐、光明了。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