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终结者·黑暗命运》:你就是未来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莫兰

从世界仰仗男性拯救,到未来依靠女性守护,再到女性就是未来本身,三部《终结者》系列所呈现的性别观变化,正是35年来现实世界中时代进步的缩影。这也回应了终结者系列最大的核心命题:“没有命运,只有我们自己创造。”

暌违了28年的经典科幻动作电影《终结者》,日前迎来续作《终结者·黑暗命运》。依旧是熟悉的画风,依旧是詹姆斯·卡梅隆担纲编剧。两位灵魂人物——阿诺·施瓦辛格饰演的铁血机器人T-800和琳达·汉密尔顿饰演的初代硬核女战神莎拉·康纳携手回归,亲手为自己的角色书写命运终章。如此“有始有终”的故事设置,令一众情怀党大呼过瘾。

这部续作依然延续了前两部的精神内核,即卡梅隆在科技落后的有线电话时代便超前奠基的科幻恐惧——人类开发人工智能,是在培植自己的奴隶,还是掘墓人?二者之间的博弈,究竟孰输孰赢?机械人是否会在不断进化中产生自我意识?他们最终会不会消灭人类,并取而代之?

这份关于人机交战、科技伦理、科技社会极致走向的深刻思索,始终贯穿于三部《终结者》的背景设定之中:从35年前的未来世界机械人闯入过去时空,到28年前疏而不漏的天网系统,再到今天无时无刻不活在监控器中犹如“裸奔”的生活,与时俱进的科技脚印之侧,恐惧始终如影随形,并从机械永生一步步进阶为无所遁形、隐私消失、智能灵魂……

尤其是这一部中的高版本液态机器人REV-9,无论智慧、特性、技能点都更加升维高阶,人形和机器人形态之间的无缝切换如行云流水,“骨肉分离”的双倍攻击愈加震撼。一句“遇到他,只能逃”,人类在它面前那种强烈的挫败感和无力感清晰而真实,不仅属于片中角色,同样击中了感同身受的观影人。

强大的智能怪物,当然要由英雄来终结,这是主角的天生使命。“三女一男”的搭配,影片中“女性占了大半边天”的角色安排,让它变成了一部妥妥的“女性拯救世界”大戏。

倾注了一代影迷热血回忆的男主角施瓦辛格上演了T-800的终极一战,每次铿锵张扬的经典台词“I’ll be back”不再,换成了无限伤感的“I won’t be back”。廉颇虽老,72岁的老硬汉依然能打扛揍拳拳到肉,虎虎生风,但满头花白却让人慨叹英雄迟暮。

“没有目标,存在便毫无意义”的T-800,此前一意执行已不复存在的指令,杀死了这个系列最重要的“未来拯救者”——人类男主角约翰·康纳,却在这一部里产生了人类独有的自我意识,走向了“人性”觉醒,并为自己设定了目标:保护家庭,保护人类。这或许意味着,卡梅隆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走向,终究还是秉持向善的美好期待。最终T-800与REV-9双双从高处堕落,系统关机“死亡”,预示着戏中的上一代终结者使命达成,戏外的铁汉英雄亦将悄然谢幕。

在施瓦辛格的全力“陪跑”衬托之下,命运迥异、技能纷呈的三位女主角愈发熠熠生辉。

女主角莎拉·康纳告别了上一部的“孤胆英雄”式悲壮,携手两名新晋女队友——战斗力爆棚的女守护者格蕾丝和神秘女孩丹妮,与REV-9展开殊死决战。陆战、空战、海战,每一次跌倒,都奋力爬起,互相支撑,永不言败,无论是拼死搏杀的场面还是不屈服于命运的斗志,都很燃很过瘾。

银发飘动、皱纹如刀刻般的莎拉·康纳,身形仍然挺拔,动作依旧敏捷,智慧更加老到,又酷又猛,比年轻时更飒更锋利,扛枪猛射的样子一如从前,硬核女战神的风采丝毫未减。

在团队中,她是定海神针般的存在,冷静、理性、笃定,指引着下一站的方向。她不只是战士,亦是母亲,儿子约翰·康纳的死是她最大的软肋,也是她战斗的动力,她会为了爱子的亡故而无限悲伤,攥紧仇恨,却能够在人类存亡的大是大非面前,暂时放下个人恩怨,与仇人并肩抗敌。大智,大勇,大爱,叫人如何能不爱她?

颀长高挑、眼神犀利的格蕾丝由麦肯兹·戴维斯饰演,每一招每一式,都迸发出凛冽的杀气,无愧于动作场面的担当。她原本是一名弱小的普通人类,一场惨烈的战役之后身负重伤,命悬一线。为了审判日之后的战斗,她主动选择接受改造,成为升级版的改造人战士,穿越回现代保护丹妮——未来义军的希望。

这具不算强壮的身体里所熊熊燃烧的钢铁意志,令敌人魂飞胆寒。她也会因为过度拼杀耗尽体力而倒下,却如同烈焰中重生的不死鸟,在下一秒能量满格,大杀四方,摧枯拉朽。

为彻底打败REV-9,格蕾丝贡献出维持自己生命的能源板,牺牲小我来拯救世界。当丹妮含着热泪将胳膊深深探入她的胸膛,用力挖出能量板的那一刻,怎能不令人泪目?

与两位女队友相比,丹妮的形象塑造更为生动饱满。从被保护者到抗争者,丹妮的觉醒和强大是缓缓渐进,水到渠成的。在三个女主角中,她是最弱的那个:论武力值,与格蕾丝相距悬殊,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论智慧,远不抵莎拉·康纳的一半,颇有点“傻白甜”的意味。然而,在一次次亡命脱逃中,她逐渐意识到,一味地逃避并不能通往胜利,要扼住命运的喉咙,主宰自己的人生,与恶魔决一死战——这份胆识,远胜于主张隐藏起来韬光养晦的格蕾丝和建议暂避锋芒的莎拉·康纳。

如果还沿袭前作的路线,将丹妮安放在未来人类反抗军领袖的母亲的位置,只因为拥有能够孕育领袖的子宫而受到保护,那这样的性别观显然是落伍而陈腐的。这一部的亮眼之处在于,丹妮成了反抗军领袖本身。

“你不是什么‘未来拯救者’的母亲,你就是未来。你教会了幸存者战斗,组成军队,夺回了属于我们的世界。”格蕾丝看着丹妮眼睛说的这番肺腑之言,一扫之前的误会,也让全片的女性主义色彩得到了升华。

归根结底,正是女性角色的厚重与闪耀,成就了这一部《终结者》的荡气回肠。从世界仰仗男性拯救,到未来依靠女性守护,再到女性就是未来本身,三部《终结者》系列所呈现的性别观变化,正是35年来现实世界中时代进步的缩影。这也回应了终结者系列最大的核心命题:“没有命运,只有我们自己创造。”而这个“我们”,不单指男性,更包括为平等而抗争、为希望而奋斗的女性。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