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新闻

女报时评:校园欺凌不是一句“无恶意”就能轻轻抹去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莫兰

预防校园欺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长、教师以及学生四方之间展开通力合作。学校的监管,教师的匡正,家庭的规范,学生的自律,缺一不可。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莫兰

聚焦校园霸凌现象的影片《少年的你》正在热映,再度引发有关这一社会问题讨论之际,又有两起校园欺凌事件陆续曝出——

9月28日,河南一名7岁女童眼中被塞入几十张小纸片。伤害她的,有3名同学,一人负责塞纸片,另外两人负责按胳膊。

11月6日晚,广东茂名高州市某中学一名男生因与两名同学产生口角,被多人殴打,并拍摄视频在网络传播。

一起是小学,另一起是中学,年龄不等,同样触目惊心。

不过,更令人震惊的,则是受害女童所在学校校长受访时的回应:“七八岁的小孩,他们也没有恶意,小孩们在一块儿就是玩。”

在全社会对校园欺凌的恶劣性质日益明晰的当下,身为校园安全的直接责任人、教育工作者,不可能不了解其危害,竟然如此轻描淡写,实在令人咋舌。无论出发点是设法“和稀泥”,还是试图“大事化小”,都极不应该,被网友质疑有“渎职”之嫌。

两起事件的最新进展是:河南受害女童得到救治,双方签订了赔偿协议,对事发地磨街镇教育总支书记进行约谈,责令校长和班主任进行深刻检查,责成涉事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高州市涉案打架人员被依法传唤,被殴打学生进行了伤情鉴定。总体而言,处理较为及时,后续措施也较为妥善,舆情暂时得到平息。

但是,关于校园欺凌的思考不应止步,反而应该更加深入。这一现象为何屡禁不绝,前文所述校长的态度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认识不深,重视不够,管控不严,教育不足,惩戒不力,多重因素叠加,让校园欺凌有了潜滋暗长的土壤。

这正是“校园欺凌防控制度”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立法初衷,也是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布《关于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出发点。草案首次定义“学生欺凌”的范畴,厘清了校方、家庭等各方责任,以法律的方式明确对校园欺凌实施者的惩罚;通知则要求各地立即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以行政手段的方式扫除管理漏洞,二者互为补充,相信在法律和制度的刚性制约下,校园欺凌现象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预防校园欺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长、教师以及学生四方之间展开通力合作。学校的监管,教师的匡正,家庭的规范,学生的自律,缺一不可。“长大就像跳水”,我们不能让孩子们“闭上眼睛什么都不要想,就往河里跳”,而是要及时开设一门课,教会他们怎么长大,如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1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