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很多时候,成功并不需要做太多,只要坚持把手头的活做好即可。需要辛苦无法偷懒的活是最好的,因为辛苦把大多数竞争者挡住了。

进窄门 走宽路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峥

■ 张峥

刚上完马术课的女儿跑过来,略带神秘地压低声音对我说:“妈妈,我刚才看到小徐教练的女朋友了。就是那个,快看!”说着使劲抬起下巴努着嘴示意。我顺着她指示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个温婉恬静的秀丽姑娘正向这边望过来,见我注视她,便微笑着点头致意。

女儿八婆兮兮地问:“怎么样,不错吧!”

“嗯,确实很不错。”

这位小徐教练和马场的另一位年轻教练小姜,最近成了马场的热门话题人物——据说两个人都各找了一位家境很好的女朋友,成了教练们羡慕的对象。

我对八卦传闻兴趣不大,反而从中感受到了这两个男孩子身上充满励志色彩的正能量。

先说小徐。9年前我刚开始带女儿学骑马时,他也刚来马场,那时还是个十四五岁的少年,看样子刚从农村老家出来,一副乡下孩子的青涩懵懂。先是看见他总在清理马粪、打扫马房,或是干些替人跑腿送货的差事。后来慢慢地,开始帮大教练们备马、刷洗马匹、整理马具。再后来,他作为助理教练,开始为大教练们做助手,自己也可以上马学习了。小徐话不多,总是在闷头做事。开始学骑马之后,我们每次去几乎都看到他骑在马上。夏天,湿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上,马裤都拧得出水来;冬天,脸冻得通红,睫毛上挂着晶莹的小冰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作为正式教练上课了。渐渐地,也开始出去参加比赛,而且,外出的所有事务性工作,诸如向主办单位提交参赛人员、马匹的相关信息、运马车辆的协调、赛场的马房安排,教练员、马工的食宿等等,领导都放心地交给他去办。记得我听到马场总教练对人说起他时,用非常赞许的口气说:“这孩子踏实,能吃苦,又细心肯学,现在相当于马场的大管家了,以后还能有大出息。”

另一位教练小姜的性格和小徐完全不同。小姜是5年前来到马场的,当时大概20岁左右,说话高声大嗓言语粗俗,一副大大咧咧另类招摇的“小痞子”做派。我初次见到他时一惊,心想:这样的人在外面碰上绝对是要赶紧躲着走的,谁那么大胆子敢让孩子跟他上课呀!

我对小姜一直敬而远之,直到有一次周末早晨带女儿去上课,看到他正认真地擦着马靴。看到我们,他笑容可掬地问了好,又跟女儿亲热地开起了玩笑。我客气地说:“姜教练的马靴擦得真亮啊,一看就是个讲究人儿。”他认真地说:“我要给人家的孩子上课呢,这是最起码的素质啊!”

老实说,这句话让我对小姜一下刮目相看。从那以后,我很注意地观察起了他。每次上课前,他都把自己收拾得马裤笔挺,马靴锃亮,马也打理得干干净净、精神抖擞。上课时,他对孩子的态度严格、严厉又不失幽默,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往往是兴高采烈意犹未尽。他经常拿着国外著名骑手的比赛视频给学员分析讲解,自己的业余时间更是几乎都用来观看各种比赛转播了。最近两年,小姜屡屡在各类大赛上荣获冠军,听着他比赛后接受采访时的娓娓道来,我非常感慨地发现:一份真正热爱的事业是怎样对一个人进行了脱胎换骨般的改造。现在的小姜,沉静、内敛,对学生有极强的责任心,对事业有满腔的热情和追求。短短几年间,他甚至连长相气质都改变了,眼神智慧柔和,谈吐风趣有礼,难怪会俘获一位漂亮女白领的芳心。

女儿骑马的这些年,我在马场见过的年轻人不下百人了。在这些来来去去的男孩子中,小徐和小姜肯定不是其中资质最好的。有更聪明更机灵的,有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也有家庭条件更好更有背景的,但多数人都吃不了那么多苦,没干几天就走掉了,也有些虽然留了下来,却只满足于维持一份安稳的工作,挣一份工资养活自己即可。

而这两个同样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没有念过多少书,更没有什么家世背景可以依靠,凭着肯于吃苦,耐得住寂寞,同时又善于动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爱和敬畏,两个人就这样脱颖而出了。小徐的一位学员因为欣赏他的踏实努力,赞助了他好几匹高级别比赛马匹,还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他让两人交往。小徐已经成了全马场除总教练外参赛级别最高的骑手了。而小姜,由于对马术近乎痴迷的钻研,近两年在好几个级别的比赛中都形成了“只要小姜参赛,别人就只有争第二的机会”的垄断态势,让很多骑了好多年马的老教练都自叹不如。

我把对两位教练的分析讲给女儿听,她边听边频频点头。当听到我说“这两个教练受教育程度都不高,恐怕最多就是初中毕业,现在的成就却超过了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时,女儿问道:“你的意思是说我现在多念书不如他们吗?”

“当然不是”,我答道,“我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幸福和成功,跟上过多少年学、念过多少书并没有必然联系。人生之路如果简单点划分,可以分为两类——宽门和窄门。所谓宽门,就是简单模式。所谓窄门,就是硬核模式。这两种模式,有着截然相反的走法。一个是进的时候很容易,但是道路越走越艰险晦暗。一个是进的时候很艰难,但是道路越走越宽敞明亮。这两条路,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但真正聪明的人会选择后者。一个人面对困难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这世上根本没有捷径,所有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如果你总是选最容易的路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无路可走。”

两位小教练让我由衷地敬佩,我想到了贝索斯的长线思维观点: 如果你做的每一件事把眼光放到未来三年,和你同台竞技的人很多;但是如果你的目光能放到未来七年,那么可以和你竞争的就很少了,因为很少有公司愿意做那么长远的打算。很多时候,成功并不需要做太多,只要坚持把手头的活做好即可。需要辛苦无法偷懒的活是最好的,因为辛苦把大多数竞争者挡住了。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