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山西:家庭+社会+基层:让每个孩子感受爱的力量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姜军旗 田黎瑕 郝梦瑶

以家庭教育为重点,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挥“联”字优势,协调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搭建多种特色活动平台。

始终立足基层、关注基层,构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土壤。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姜军旗

□ 田黎瑕 郝梦瑶

“乱扔垃圾、饭后不收拾餐具、在教室内吃气味浓重的食物、在图书馆占座等,这些看似细小的不文明行为却破坏了校园的文明与和谐……”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泽州县泊南小学,一场以“崇尚文明礼仪 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师生礼仪公益课堂”活动上,老师从仪容仪表、遵守纪律、懂得感恩等14个方面全面讲解了小学生应该遵循的礼仪。通过学习,乡村孩子们的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近年来,晋城市妇联不断探索关爱困境儿童工作新模式,建立健全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以家庭教育为重点,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联”字优势,协调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搭建多种特色活动平台;始终立足基层、关注基层,构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土壤,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注重家风家教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晋城中原街中学日前开展的“好家风成就好人生”主题宣讲中,晋城市妇联特邀选聘的家庭教育专业讲师团从不同的家庭角色、环境氛围、文化传承等方面,与现场的学生、家长进行了交流分享。

近年来,晋城市各级妇联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模式和氛围。以家庭教育为重点,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并行,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挥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是晋城各级妇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围绕“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市县两级妇联完善和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站点),成立和壮大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从家出发,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帮助儿童养成良好品德。

晋城市妇联分别以“传承好家风 礼赞新时代”“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为主题,面向全市征集“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和“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征文活动,用视频展家风,以书信传情意;精心策划以“弘扬好家风 花开新时代”为主题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晚会,构建“亲子成长共同体”,展现家庭之美。城区妇联以“智慧父母 阳光成长”为主题,进社区巡讲上百场。高平市妇联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的建设,每周推出一期“高平家庭教育”网络微课堂,每月推出两期“亲子共读 书香伴我成长”亲子阅读公益课堂……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1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12个、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8个,形成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以家为教,以德润心,一个个模范家庭展示出的真爱,一场场主题宣讲传达出的真情,已然成为未成年人美好品德养成的不竭动力。

做好“联”字文章 营造社会氛围

近年来,晋城市妇联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导,主动协调、积极拓展社会教育。为使活动形式更加贴近学生实际,符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各级妇联发挥“联”字优势,协调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搭建了多种特色活动平台。

今年3月以来,晋城市妇联积极配合文明办、教育局等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六一”期间,晋城市妇联联合五部门下发通知,在全市小学、幼儿园组织推广“学童谣、唱童谣、编童谣、演童谣”传唱活动。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晋城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倡议广大家庭当好表率,为孩子做好榜样,教育子女共同承担绿色使命,自觉做生态文明、绿色生活的捍卫者、实践者。

9月新学期开学伊始,晋城市妇联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暨校园周边环境及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敦促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平安校园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国庆前夕,晋城市妇联采用社会化工作新理念,组织城乡儿童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高平石末乡小学40名留守儿童牵手开展的“共享阳光 助梦飞翔 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乡村留守儿童认清自己的“根”和“魂”;与凤展集团、晋城市青年学社启动“塑造金色年华,呵护青少年成长”百万教育助学基金发布会,呼吁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担当作为。

做足基层功夫 构建关爱土壤

立足基层,关注基层,始终是妇联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工作的重心。

今年5月底,晋城市妇联联合教育局等部门下发通知,积极开展关心关爱贫困山村儿童、特殊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关爱救助活动。

9月初,晋城市妇联联合心理咨询师协会和新闻媒体,组织全市专业心理辅导教师及专职妇联干部、志愿者实施了“红伞计划”专题培训;随后全市开展的“红伞心理援助计划”暨“我为留守儿童捐本书”活动,聚焦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村小学,通过艺术表达、心理游戏、团队辅导等形式,帮助留守儿童更好地了解人际沟通技能,助力健康成长。

爱的种子在关爱未成年人的土壤中生根发芽。

高平市北诗镇东吴庄村5名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自掏腰包,义务创办了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专门为假日期间的农村留守儿童、返村儿童提供学习成长的活动场所。

爱心活动传递的是爱的力量,形成的是一种坚定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佑护和温暖更多需要被关注的孩子健康成长。

“希望更多有心、有爱的人士,加入关爱农村困境儿童或搭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平台中来,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孩子真正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晋城市妇联主席宋丽云表示,将不断探索关爱困境儿童工作的新模式,建立健全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