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河南商丘通过最美家风促进城乡文明新风 让群众唱主角、做主角、走近主角

标签:家风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苏建军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苏建军

如何让广大妇女将“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故事“看在眼里、说在嘴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里”,让越来越多的家庭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让越来越多的好家训由“抽象”化为“具体”,河南省商丘市妇联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从全国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河南商丘已有7户家庭被评为全国的“最美家庭”。通过讲述“最美家庭”故事,展示了城乡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彰显了家风家教,大大促进了城乡文明新风。

从乡村社区开始,让群众唱主角

让最美家风促进城乡文明新风,关键在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唱主角。因此,商丘市妇联从启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始便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农村社区,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作用,把寻找最美家庭的主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推荐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美家庭”:虞城县妇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县、乡、村妇联广泛开展寻找活动;睢县妇联在全县“妇女之家”中开展“夸夸我的好媳妇”“说说我的好婆婆”等各类座谈会;宁陵县妇联推出一批“最美家庭典型”,传颂“最美家庭故事”,设置一面“最美家庭家风”笑脸墙;睢阳区李口镇妇联对推选出的“最美家庭”进行逐户走访;睢县城关回族镇东关西村“妇女之家”开展了“最美家庭”宣讲会等,发动群众参加,让活动真正接地气。

同时,商丘市妇联积极从“最美女性”“五好文明家庭”“商丘好人”典型库中深度挖掘先进典型, 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播放宣传片,展播家庭故事,晒出家庭幸福照;又开通22个市县乡妇联微博,组织群众网上推荐、留言、讨论;还通过市直单位妇委会短信平台和妇联新媒体平台,动员各单位社区积极参与;向全市家庭发出倡议,开展万户家庭参与寻找活动,开办866个活动专题宣传栏,制作1360个宣传版报,张贴4000多张宣传画,形成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浓厚氛围。

寻找与宣传典型,让群众做主角

商丘市妇联转变工作方法:在挖掘典型内涵上,由注重推出“高大上”典型向深入挖掘可亲可学“身边人”转变;在典型宣传方式上,由传统媒体宣传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传播转变;做到典型选树让群众参与,典型宣传让群众做主角,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在参与中感受、学习、传播最美精神。

商丘妇联利用微信、微博大力宣传全国“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照顾流浪智障老人7年并为其寻家的白智超家庭、带领群众画虎画出小康路的王建民家庭、代表着新一代农民家庭新风貌的朱冬梅家庭、抗战老兵刘德山家庭、创办全国首家家风传承艺术馆的蔡红杰家庭、爱岗敬业并获第45届南丁格尔奖的宋静家庭、捐造血干细胞救人的王飞家庭等,以此引领更多家庭在寻找学习中感悟“最美”,争当“最美”。商丘市申桥乡胡庙村妇代会,还组织10多名热心姐妹组建秧歌队,宣讲最美故事,多角度展示家庭美德,诠释幸福内涵,让广大妇女和家庭获取家庭文明的巨大力量。

创新传播载体,让群众走近主角

为了进一步弘扬家风,商丘市妇联举办“唱响商丘赞歌、展示巾帼风采”活动,通过音频视频和讲述相结合的方式,再一次生动展示了“最美家庭”事迹,宣讲员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讲述真实的生活,用平凡的生活故事诠释善良和爱,让“最美家庭”事迹走进千家万户。

过程重于结果。商丘市妇联注重评议甚于评比,强调群众的自我教育,突出道德潜能的激发,看重身边榜样的示范,追求润物无声的滋养,形成了千万家庭身体力行的生动局面。全国“最美家庭”蔡红杰家庭的家风传承艺术馆,现在已成为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参观学习感受好家风的教育基地。下一步,商丘市妇联还将继续做实做好工作,让群众在活动中唱主角,让每一个参与的家庭充满成就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