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职场

中国女CFO占比全球第六

比例高达21%,但管理层性别多元化水平提升有限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晓财

■ 晓财

瑞信研究院近日发布“改变中的企业面貌” 《CS Gender 3000》 报告指出,过去十年全球女性董事占比提高了一倍,美国和亚太(日本除外)女性高管比例高于欧洲。企业决策层女性成员比例与其股价和业绩表现之间存在实质的关联性。

报告显示,对于CFO而言,中国的女性首席财务官占比高达21%,全球排名第六。在中国,虽然女性首席财务官比例较高,但管理层性别多元化水平提升有限。

中国董事会女性占比11%,十年提高不到一个百分点

2019年,中国董事会女性成员占比为11.0%,比例排名全球第26位,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2010年的10.1%只提高了不到一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董事会多元化水平相比2015年并无显著变化。就管理层性别多元化水平而言,同一数据集显示,女性高管比例从2016年的15.8%下降到了2019年的15.2%。

“性别多元化与企业业绩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瑞信全球主题研究主管理查德·克斯利称。从全球范围来看,数据显示,全球董事会女性成员占比为20.6%,这一数据十年时间提高了一倍。尽管如此,女性高管的增加趋势在最高行政职位上的溢出效应却有限。

在该报告调研企业中,女性首席执行官(CEO)比例不足5%,女性首席财务官(CFO)比例不足15%。女性依然被排除在运营核心决策层之外。

此外,女性统领着三分之一的“共享服务”职能部门,而80%的IT部门主管由男性担任。这一权力线上的性别比例差异在亚太似乎没有其他地区那么明显。亚太区女性CEO(5.6%)和CFO(18.9%)数量最多。与之相比,欧洲女性CEO和CFO分别只有4.1%和13.3%;在北美,这两项比例也仅有4.5%和13.6%。

从全球范围看,新加坡和意大利的女性CEO占比最高,比例达到了15%,紧接着是泰国(9%)和菲律宾(8%)。亚太区国家的女性CFO比例同样高于其他地区,其中泰国以42%占比成为全球女性首席财务官比例最高的国家。

报告显示,管理层中女性成员占比会随着女性董事的增加而提升。由此表明更为多元化的董事会构成能让行政岗位上的性别比例更为均衡。调查发现,董事会女性成员占比达到50%的企业也会有近30%的女性高管。

女性高管比例较高的企业,现金流投资回报率更高

虽然无法断言其中的因果关系,但董事会多元化水平与公司优异股价表现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而且董事会多元化水平较高的行业,盈利能力也更强。

2019年,瑞信研究院调研不再局限于董事会,而是从管理层角度出发,对性别多元化和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展开分析。

通过评估各个地区的相对表现,报告发现自2014年12月以来,亚洲(日本除外)拥有至少一名女性高管的家族企业其回报率每年比没有女性高管的家族企业高出160个基点。而在欧洲,这一差距更是高达每年570个基点。

针对行业进行调整后,报告显示,多元化水平较高的企业与多元化水平较低的企业之间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润率差距能达到229个基点。瑞信的企业业绩分析平台HOLT的数据显示,女性高管比例较高的企业,其现金流投资回报率会高出2.04%,而随时间推移出现的波动也较小。从统计数据来看,多元化水平越高,企业“质量”越好。以财务和股价收益衡量,家族企业通常比非家族企业更胜一筹。而那些表现最为出色的企业,管理团队中似乎都能看到不少女性高管的身影。

通过对120家家族企业进行的一项专项调查研究发现,企业中女性高管占比越高,对于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会更关注。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