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名人之家

“文明家庭” 代代相传好家风

标签:名人之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吴军华 王雅鑫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吴军华

■ 王雅鑫

日前,罗慧枰写的《塑造好家风,传承“家”文化》一文入选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与健坤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70年70家·她力量 好家风 中国梦》一书。罗慧枰的家庭也荣获首届福建省“文明家庭”称号。

父母是学习的榜样

2015年,罗慧枰的母亲突然病重,抢救风险高,她跑了10家医院没有一家医院接收。当身边的亲人劝她放弃治疗时,丈夫周宗佑毫不犹豫放下手头的工作陪伴在她身边。丈夫的支持犹如一支强心针,让罗慧枰再次燃起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医院接收了她的母亲,老人的病情也逐渐好转。

罗慧枰的父亲是1960年四川省高考状元,他大学毕业后成为一位教师,相比“天之骄子”的父亲,罗慧枰的母亲只是个农村妇女,大字不识。罗慧枰曾为他们的结合感到不可思议,但几十年间父母相濡以沫,让罗慧枰对家庭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母亲体弱多病,长年需要吃药,可是她看不懂药名也搞不清吃药的时间和频次。父亲就像一个耐心的护士,把药物按照医嘱分好类,放进孩子们折叠的小纸盒里,让母亲定时取药吃,确保不会漏吃错吃。

母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时常念叨做人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自立自强”肩挑重担

罗慧枰1992年大学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英语系,被分配至广东省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工作,对国际市场、客户需求以及供应链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20世纪初,乘着中国入世的东风,罗慧枰与丈夫放弃公职选择创业。创业之初,危机与机遇并存。但她不忘保持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在业内博得良好口碑。

近年来,罗慧枰与丈夫顺应时势求新求变,通过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扩大开发欧洲市场及国内市场,丰富产品线,创立多个自主品牌,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取得了跨境电商年出口增长400万美元的好成绩。

做先生的搭档做女儿的朋友

罗慧枰的两个女孩从小养成自我总结记录的习惯,将自己各科成绩优缺点、课外兴趣、每周工厂实践经验等在每月谈心、学期小结、学年总结等家庭会议上汇报给家庭成员,罗慧枰也一直以朋友身份与女儿们相处,倾听她们的故事及困惑,适当提出建议。

2018年恰逢公司股份制改革,罗慧枰和丈夫经常在家讨论这个话题,两个女儿也很感兴趣,不时问道:“爸爸妈妈退休后,准备怎么分配股份?”罗慧枰不动声色,反问女儿们的想法,她拿出《道德经》来给孩子们上一堂课。“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财富积累的同时也意味着责任更加重大。”罗慧枰让女儿们自己讨论、思考股份和责任的关系。女儿们接下来的讨论便围绕着各自的能力和优势以及担当责任的意愿,而不只是冲着财富和权力争抢股份。罗慧枰注重“家风”的传承,希望把父母良好品格对自己的影响,同样传递给自己的女儿。

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罗慧枰与丈夫相得益彰,共同进步。两人一直致力于家风探索,结婚数十年,相互尊重,相濡以沫,相得益彰。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