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职场

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

深圳:每四位创业者中至少有一位女性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侯潇怡

    ■ 侯潇怡

    近年来,深圳在创业创新方面的表现更加亮眼。胡润百富近日发布《2019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在来自中国十大行业343家企业的380位30岁以下(包含30岁)的创业领袖中,深圳以59家位列创业领袖之城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咨询国际区域总裁表示,深圳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政府支持,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深圳只用了40年的时间,实现GDP增长12000倍。另外,深圳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整体人口增长呈现年轻化,这也是深圳未来具有巨大潜力的表现。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机遇,也令众多创业者感到振奋。

    青壮年创业者占7成,女性创业者渐增

    深圳市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13.9万户,按照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18年常住人口1302.66万人计算,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1户,拥有企业149.1户,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平均每10人就有1名创业者。

    此外,年轻化也是深圳创业者的特点之一。由深圳市科创委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完成的《深圳与国内其他主要城市创业成本比较研究》报告显示,从创业者年龄层来看,40岁以下的占比超过60%;26岁至45岁的青壮年占比超过70%,成为深圳创业大军的中坚力量。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的女性创业者逐渐增长,占比超过25%,这意味着深圳平均每4名创业者中,至少有1名为女性创业者。

    在高密度创业的深圳,机遇和挑战并存。

    笔者在深圳水贝一座居民楼中发现,因其位处珠宝产业聚集地,即使是一座普通居民楼,楼内从事珠宝相关生意的不下数十家,多是中小型珠宝工作室。

    一位工作室创业者说,她从事珠宝行业已有三年,前几年附近产业集聚更红火,近期已经有一些货源客户不稳定的小工作室关门。对于创业的收入,她表示有了之前的积累目前维持生计不成问题,但想赚更多也不容易。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在发布报告时指出,上榜的380位年轻创业领袖,其平均年龄仅28岁,且平均已经融资到A轮。即便深圳上榜者达59名,佼佼者已算众多,但在一百多万企业的基数下,普通中小企业创业者又在经历怎样的悲喜?

    一名从事外贸行业的“80后”创业者表示,做外贸已经10年,却在第十年关了公司。他最开始在一家国企保险公司,后来毅然辞职做外贸,跑遍了南美和非洲,公司经营也红火过,自己在深圳买了车和房,但架不住行业红利的流失,利润率节节下滑,到今年只有10%的毛利,最终还是关了公司。

    他说,“十年来除了厚厚的资料和通讯录,似乎什么也没留下。想过创业是不是一场空,也想过是不是该安安稳稳找个工作去上班,但是还是架不住想创业的心,只要发现商机,还是想创业。”

    一名从事金融行业的创业者则对笔者表示,虽然年纪不大,但是也经历了两次创业、两次失败,对于金融风险有了切身的认识。创业失败固然难过,但没有放弃过继续努力的希望,将来还是打算创业。

    在他看来,深圳的创业氛围很好,创业条件也是一流,“深圳本身就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也许在很多地方,作为一个创业者可能在就业市场上会受到一定的歧视,可在深圳,也许你还会遇到和你同样经历的老板,他们对于敢闯敢拼的年轻人,还是很愿意给机会。这也是深圳吸引很多年轻人定居的原因之一。”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