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职场

除了光鲜,看看创业的另一面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小平

    陈小平用了四年,让云米科技从0做到了纳斯达克上市。这个速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甚至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人们看到了他敲钟时刻的光鲜,而在小米、顺为资本的投资年会上,他则分享了关于创业的另一面。

    ■ 陈小平

    创业,一个超级体力活

    之前,在美的做了十几年高管,日子很舒服,后来创业,到现在一晃快五年了,发现创业跟自己的预想差异挺大,是一个超级体力活。

    雷总曾说过:“创业,是阿狗阿猫干的事。”

    这句话的体会我越来越深刻。在过去五年的前两年,自己开车里程累积7万多公里,还不算长途出差,每天平均开一百公里,最长的纪录是连续六个月在北京出差,每周一在北京,然后周末飞回广东把公司的事处理一下,晚上再飞过来。六个月间,从早到晚干的没日没夜。当自己真正走上创业这条路之后,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你,所有压力、难题只能自己扛。

    这三种人,更适合创业

    第一,要有股想干一件事,不怕输的劲儿。那一年,我最初有了要创业的想法,第二天找领导谈,说想要离职,谈完之后回到办公室收拾行李,再也没回去过,不给自己退路。一个人创业最大的勇气是你敢不敢把辞职报告交上去,走出舒适区。这个勇气很重要。

    第二,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心态。创业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如果,你不能够把白天经历的事情放下,晚上倒头就睡的话,身体可能会被拖垮。所以,心要足够的大,不管白天发生什么事情,晚上先睡觉再说,反正睡不着也不能解决问题。

    第三,创业的初衷,不能是为了钱。如果你想通过创业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或者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赌一把,这种心态很容易出问题。创业之后,当你发现期望值放在这个事情上面时,动作可能会变形,所以,大家对创业成功不成功这件事情可以看得豁达一点,做一些想改变的东西,别的事就随之而来了。

    增长缓慢时,创业者该怎么办

    第一,要有开创未有之业的魄力。只有开创未有之业,你才有机会。创业就好比是在黑暗当中去摸索一样,包括你组建团队、打磨产品、构想商业模式,如果只是copy一个已有的产品、已有的商业模式,肯定没机会。就像雷总为什么用小米模式做手机,用互联网方法做生态链?回头看都是在开创没有过的东西。

    第二,寻找你的战略基点。创业跟打仗一样,寻找一个战略基点。把公司最强兵力集中一点发起进攻,同时,一定要找有没有侧翼包抄的机会,有没有敌后战场。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对比传统反着做。

    第三,不断自我否定,做正确的事情。不要因为自己过去做过什么而坚持,因为创业没有昨天,只有后天。传统的思维模型是明天准备做什么,用过去推演未来。但创业公司不是这样,应该用未来推现在,从今天开始看后天怎么做,从后天返过来看今天明天,用这种思维去看时,你会发现昨天做过什么不重要,关键是你明天应该干什么。这个逻辑叫作基于未来的思考,做正确的事情。这种勇气和魄力对于创始人尤其重要!

    第四,边打仗边守城。可能许多人在IPO之前,只管攻城。但IPO之后,进入到一个规范化的发展阶段,要边攻城还要边守城,来巩固地盘,不能像猴子掰玉米那样,掰一个丢一个,因为每个季度是要交报表作业的。所以,要不断地去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管理体系、人才体系,做企业文化的梳理等诸如此类,要慢慢把业务巩固下来。最终,形成持续的竞争能力,做到攻守兼备,才能获得长期的成功。

    第五,始终保持战略的定力,不要飘。作为创业公司,很容易看到很多的机会,特别是当规模做到十个亿、二十个亿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容易飘,大谈战略、谈布局、谈业务板块。其实,这时你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要去空谈战略布局和业务板块,更多把你的主营业务聚焦,做到一定程度之后,业务的张力自然会出来。

        第六,上市本身不是目的,只是下一个战略的起点,是驱动业务成长的有效手段。我是2018年初才决定上市的,最终花了半年,在2018年9月搞定。你会发现,上市之后,公司会迅速地规范,公司的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

    我2014年开始创业,第一年我们就用市面上权威的毕马威公司做审计,由于当时做年审就很规范,后面想做什么事情拎起来就干。而且,我们在2015年大概亏损了2500万,2016年就赚了2000万,然后接下来赚了一个亿,这样一个曲线很漂亮。如果一开始就为了盈利,为了你的曲线漂亮发展,后面想上市是很难的。

    所以,你把节奏感掌握好之后,就好安排了。创业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就像一个人现在还想创业做智能硬件一样,都拿不到钱怎么办?窗口期一旦关闭就没有了。没有一套模板适用于所有创业机会,每一个创业者面临决策时,旁人只能给的是启发和建议,最终的路要自己走,这就是创业光鲜之外的另一面,但也是创业最“性感”的一面。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