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职场

《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发布:“中国女企业家已成全球标杆”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雪婷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李雪婷

    胡润研究院10月16日发布《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四次发布“胡润女企业家榜”前50名。38岁的碧桂园集团联席主席杨惠妍财富增长250亿,以1750亿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女首富,55岁的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吴亚军财富上涨45%,以850亿位居第二位,而翰森制药58岁的创始人、总裁钟慧娟财富增长580亿,以840亿排名第三位。榜单中另有两位“黑马”值得关注,一位是公职类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创始人、77岁的鲁忠芳,她首次上榜便以415亿财富进入前十,海底捞的两位女性联合创始人舒萍和李海燕,财富都翻倍至285亿,位居第二十位。据统计,榜单前50名的中国女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提高25%,至269亿元,是十年前的4倍,总财富达1.3万亿人民币。

    67%白手起家 粤商上榜最多

    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女企业家榜单独计算那些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15日。从出生地来看整体榜单,粤商仍然最多,有6位,与去年相同;苏商仍以5位维持第二;川商仍以4位维持第三;浙商减少2位,降至第四。

    前七名女企业家都从事房地产或医药行业。而榜上最年轻的两位白手起家女企业家都从事快递行业,分别是申通快递43岁的创始人陈小英(财富105亿元)和韵达快递44岁的创始人陈立英(财富140亿元),两位都是杭州桐庐人。

    前50名上榜女企业家中,白手起家的有36位,占67%。胡润表示:“白手起家的比例和我们全球富豪榜上基本一致,今年我们全球富豪榜上65%是白手起家的。”

    他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龙湖的吴亚军、富华的陈丽华、蓝思科技的周群飞和玖龙纸业的张茵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翰森制药的钟慧娟、恒力的范红卫、海底捞的舒萍和李海燕等。

    新兴产业女企业家逐步走上舞台

    除了长期占据榜单的常客,今年还有几位新鲜的面孔及其业绩值得关注。排名第三的钟慧娟于1995年创立豪森制药,专注从事抗肿瘤和精神类药物研发和生产,今年6月翰森制药成功登陆港交所,其个人财富值也增值了223%。

    排名第四位的为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恒力股份的范红卫,今年52岁的范红卫财富上涨47%,以550亿元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范红卫比丈夫陈建华大4岁,二人均出生在苏州吴江,共同创业。夫妻二人在公司的分工是:陈建华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红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成立25年以来,恒力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为核心,完成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集团去年总营收371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81位。

    77岁的鲁忠芳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十,以415亿元排名第八。中公教育今年1月成功完成借壳上市,市值突破900亿元,鲁忠芳持有上市公司42%股份,儿子李永新持有19%股份。鲁忠芳1993年从吉林省通化市农药厂退休,后投资设立中公教育和中公合伙。中公教育核心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教学网络遍及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880家直营分部和学习中心,年培训学员超过230万人。

49岁的程雪首次进入前十,以320亿元排名第十。程雪是广东佛山海天味业的“二当家”。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海天味业去年营业收入达到170亿,较上年增长16.8%。

    记者注意到,财富缩水最多的是百度的马东敏,缩水115亿,今年位于榜单34位,下降了22位。62岁的张茵财富两年缩水100亿,今年以350亿元排名下降三位至第九位。另外落榜者中还有因申请公司破产重整而未上百富榜的周晓光;因财富没有达到105亿门槛而未上榜的东方园林的何巧女等。胡润解释说:“虽然董明珠今年财富25亿没有进入女企业家榜,但她领导的格力也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华为的前董事长孙亚芳,虽然看不出她的股份比例,但她早已是女企业家精神的楷模。”

    中国女企业家创业精神领先全球

    榜单显示,中国占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的六成,比五年前提高近两成。此外,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前十名中仅三位不是中国的,前四名都是中国的。

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女性都比不上的。这些女企业家平均32岁开始创业,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女企业家的标杆。原来中国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行业,今年新兴产业的女企业家也逐渐走上舞台,比如做创新药的钟慧娟、做公务员考试培训的鲁忠芳。”

他说:“中国很多女士看到我们这个榜单,可能很难想象她们在全球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这些中国最成功的女企业家,比如吴亚军和钟慧娟,不仅是中国白手起家的最成功的女企业家,而且是全球白手起家的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在我们榜单上前十名全球白手起家的最成功的女企业家中,有7位来自中国,这真了不得。”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