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上海市率先推动家政行业立法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丁秀伟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丁秀伟

    今年1月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家政立法纳入2019年市民生领域唯一的正式立法项目。9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定《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并提交上海市人大。9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首次审议。由于家政立法系创制性立法,为了进一步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总体思路,更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吸纳立法智慧,10月18日,由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主办的“推动家政立法·2019上海论坛”正式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国妇联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家协、各省区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企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共200多人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开幕式、主题论坛和分论坛。主题论坛环节分别从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法规制定实践等层面,进行有关家政立法的主旨演讲。分论坛以3个平行论坛的方式进行。

据了解,上海家政行业立法是全国首创。调查显示,上海800多万个家庭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正在使用或有家政服务需求。作为一种新型行业或者职业,家政服务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许多问题,如:有关家政服务业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家政服务业总体表现为小、散、乱的特点;从业人员呈现社会地位低、从业门槛低、年龄偏大等问题。上海家政行业立法将改变这样一种状况,既要促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又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育儿、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强管理与大力促进并重,通过依法规范家政服务机构从业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供需各方相互信赖、安全可靠的市场环境。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