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推动城乡妇女“奔钱程” 打造女红巧手“万花筒”

义博会:十年义博路 “妇女方阵”大放异彩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朱晓棠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 朱晓棠

    10月21日,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如期举行。这个走过25年的展会,见证了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千万妇女脱离贫困,迎来美好生活。

    2009年,一排排粉红色“门楼”首次惊艳亮相义博会。门楼内是全国妇联、浙江省妇联在义博会上设立的妇女创业就业成果展示展洽专区,它们被亲切地称为“妇女方阵”。从那年起,这片粉色海洋便从未缺席。

    今年也不例外,“妇女方阵”的130个展位早被一抢而空。39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经纪人,携带富有地方特色的创业创新成果,来到义乌国际博览中心A2馆,寻觅商机。

缘起来料加工,推动城乡妇女“奔钱程”

    2009年,义乌市妇联有两件“盛事”。一件是浙江省妇女来料加工推广中心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城成立,另一件便是义博会上出现了全国妇女创业就业手工制品展示展洽活动。

    “妇女方阵”甫一亮相,收获不菲。37个展位达成合作意向632项,意向成交额5517.239万元。

    “如果不是有幸迈进义博会,我的人生根本不会如此绚烂多彩。”从线下到线上线下齐销售,从营业额200万元到2000万元,连续10年参加义博会的吴争仙最有发言权。

    通过义博会这个平台,吴争仙加工的产品从简单的钩编走向了技术含量较高、难度较大的样品研发。如今,吴争仙的公司年发放加工费达到60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2000多名妇女就业致富。

    来料加工是妇女增收致富的有力渠道。而义博会则为来料加工插上翅膀,让妇女来料加工对接起各地资源,走向全国,甚至海外市场,推动城乡妇女“奔钱程”。

    展品包罗万象,打造女红巧手“万花筒”

    中国妇女手工艺术展、来料加工参展作品创意大赛、女性创业项目推介会……一年一个台阶,“妇女方阵”规模越来越大,展品包罗万象,成效日渐明显。

    漫步在妇联展区,眼观琳琅满目商品,惊喜不断。各地妇女传承传统技艺,遍地取材,用智慧的心灵和勤劳的双手,将朴实无华之物结出灿烂之果。

    “90后”姑娘王佳,就是在2016年的义博会上,看到花甲老人的磐安非遗纯手工织艺的演示后,决定当场拜师学艺。“参加义博会,让国内外的客商都看到我母亲的精巧工艺,这趟来的特别值。”

    今年,“妇女方阵”首次设立特装区,囊括了女红巧手展区、女企业家展区和最美民宿女主人展区。在这里,杭缎扎染、浅素刺绣、细纹刻纸……省内各地的女巧手、女匠人现场展示传统手工的精湛技艺,吸引不少采购商驻足观看。

    回顾十年义博路,“妇女方阵”特别举办了浙江省妇女创业就业成果推介会。“女红巧手”带着亲手设计的产品、最美民宿女主人带着伴手礼、脱贫妇女带着来料加工创新产品,她们登台走秀,为自己代言。

    紧跟时代节奏,争当创业创新“赶潮人”

    2014年前后,电商蓬勃发展。紧跟时代节奏,在第20届义博会上,“巾帼闯e网”女性电子商务系列活动登场。

    2015年,义乌市妇联搭建了以浙江妇女创客园为龙头,“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妇女创业服务平台,为经纪人提供信息服务、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业务对接、市场开拓等服务,打造出一个不受时空限制、服务多样的无形“义博会”。截至目前,创客园已举办67期妇女创业培训班,有3141名妇女参加电商创业培训和孵化。

    今年的义博会上,“妇女方阵”还组建了“巾帼直播团队”。展会期间,十多名巾帼主播带“老铁”们“逛”展区、“淘”精品。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展位从37个增加到130个,参展人数从不到100人扩充至300余人,成交额从5517万元暴增至2亿元……“妇女方阵”已成为义博会上的亮点和品牌,并不断呈现出新业态、新变化、新趋势,努力奋进争当“赶潮人”。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