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四川射洪回应“民营医院倒卖出生证”:已依法控制涉事人员

标签: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记者 何利权 赵思维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无中生有的出生证”为题,报道了QQ群违法出售出生医学证明现象。其中,有四川遂宁市射洪县民营医院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医生涉事。10月22日凌晨,射洪县政府办公室通过官微回应称,已依法控制涉事医院法定代表人及相关人员,并对该医院进行停业整顿。
《焦点访谈》报道提及,记者以帮亲友咨询出生证明为由,通过QQ群与射洪的卖家宋某取得了联系。宋某又将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生杨某介绍给记者认识。该医院为一级甲等民营医院,具有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
杨某自称,只要一张身份证,产妇根本不需要到现场,就能造出一份看似真实的住院手续与病历,而登记表中的“接生人签字”,则由其亲自来签。为证明其“所言不虚”,杨某向记者展示了多份出生医学证明的存根和档案资料,其中一份办理人来自郑州。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三至四万元好处费”。
该报道播出后,射洪县政府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当地立即行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开展事件调查、案件侦办、信息发布工作,依法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现已依法控制涉事医院法定代表人及相关人员,并对涉事医院进行停业整顿。”上述回应称。
出生医学证明是国家文书,伪造、倒卖出生医学证明是违法行为,违法者要承担法律后果。《焦点访谈》上述报道称,这些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有可能是为了掩盖拐卖儿童和非法领养的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公安机关对拐卖儿童案件的侦破和追查,特别是对被拐卖儿童的回归家庭造成重重困难。
目前,我国已经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了新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在酝酿出台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规范,以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监督。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