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童年的柚子酿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甘婷

有好几次,邻居们闻到我们家的香味,都纷纷串门来询问在煮什么。那时候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说,是在煮柚子酿。

■ 甘婷

中秋到了,我又想起了母亲做的柚子酿,那味道,用“十里飘香”也不为过。

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母亲总会为我做柚子酿。母亲说,咱们家穷,中秋节没有月饼吃,咱们吃柚子酿当月饼吧。虽说柚子酿不能替代月饼,可它却比月饼还好吃。

做柚子酿是件苦差事,需要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做好。母亲是做柚子酿的高手,她用菜刀把柚子表层黄皮削掉,然后烧开一锅水,把削好的柚子皮放入开水里。这一步是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柚子皮有苦味,既不能直接放进锅里煮,也不能在开水里浸泡得过久,否则都不能去掉苦味,把握火候很难。只见她用左手拿着柚子皮的一头,右手用筷子夹着另一头,然后把柚子皮轻轻浸入开水里,几分钟后再将柚子皮的另一头轻轻浸入开水里。又几分钟过去后,母亲把柚子皮拿在手里,也顾不得烫不烫,直接使劲将水拧干。如此反复着,一片柚子皮需要用时十分钟左右。

柚子皮浸过开水后还要用清水反复清洗五六遍,最后再把水拧干,切成合适大小的三角形,再把每个三角形在中间处切开一个小口,把事先搅拌好的馅料一个一个塞进三角形里。最后再把一个个塞好馅的三角形柚子皮放入锅中蒸一两个小时。

最诱人的是蒸柚子酿时,水一开,那香味就会从锅里喷出来。有好几次,邻居们闻到我们家的香味,都纷纷串门来询问我们在煮什么。那时候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说,是在煮柚子酿。柚子酿煮好后,母亲也会拿去给邻居们品尝一番,他们都啧啧称赞。

如今,多少年过去了,我已经远离故土并已成家立业,每年的中秋节我都会自己动手做一次柚子酿。然而,每次做都不成功,不是苦就是涩,总是难以下咽。今年的中秋又来临了,我多么想再尝一尝母亲做的柚子酿,只是,母亲早已“嫦娥奔月”而去,留在我记忆中的,是那舌尖上的香味,那是一股浓浓的母爱的芬芳……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