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两癌筛查 > 最新动态

山西超百万农村妇女受益“两癌”筛查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姜军旗 □ 郝东亮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姜军旗

□ 郝东亮

10月10日,杨大琴把一面绣有“医德高尚暖人心 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送到了乔兴娥手中。对于杨大琴来说,她表达的不仅是感谢之情,还有对“两癌”筛查工作人员的一份歉疚。

杨大琴是山西省灵丘县石家田乡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乔兴娥是灵丘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办主任。今年6月28日,在“两癌”筛查中,杨大琴第一次接受了宫颈检查,乔兴娥在仔细分析报告后,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杨大琴的病情要比报告提示严重得多,于是马上联系到了杨大琴,希望她进一步做检查。

让乔兴娥始料未及的是,杨大琴并不积极。“7月19日第一次通知杨大琴本人,她没有接电话。8月1日第二次通知,杨大琴说自己不舒服。8月6日通过乡卫生院院长通知本人,原本说好来,但还是没来。8月7日我给杨大琴打电话,她说出门了。8月18日,第五次通知她检查,她说家里没人看门,找下看门的就去。8月19日上午,我让同事给杨大琴打电话,她说得先喂牛。”

“农村妇女大多认为,得妇科病不好意思,有的甚至担心真查出个啥病来咋办。但如果不做进一步的检查,前边的初筛检查就没有了任何意义,我们一直强调的‘两癌’‘精准筛查’更做不到。关键是如果病情再发展下去,将来可能就是宫颈癌,不仅本人健康没有保障,还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8月19日上午,乔兴娥在等待杨大琴前来检查的同时,突然想到自己的丈夫和杨大琴丈夫是旧相识,通过打“友情牌”,最终,杨大琴的丈夫带着杨大琴来到了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最后检查结果提示杨大琴是“宫颈高度癌前期病变”,半个月后杨大琴享受了国家“两癌”筛查资助,进行了子宫全切手术。

“历时174天,我们承担的‘贫困建档立卡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终于圆满结束。其间的疲惫、坚持的信念一直在心里盘旋……最让人心痛的还是那些缺乏医疗常识的农村妇女,村干部花钱雇车送到卫生院仍然不接受检查,固执地认为自己‘不难受、没毛病’才是她们的病根。制度的进步必须和人民大众知识的进步一致才能真的进步,才能全面和谐!感谢有你!有你们!我的领导、同事、院长、乡镇的领导、妇联的姐姐们!”这是乔兴娥在工作日记中记下的感想。“虽然筛查工作会遇到各种预想不到的困难,但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做所有姐妹们的健康守护人。”

2018年,山西省在对36个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的基础上,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国定贫困县全部农村妇女。全年完成筛查403137人,完成率100.78%。2019年,山西省将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服务从原来的36个国定贫困县扩大到全部58个贫困县。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不久前在山西省财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山西省已下达2019年贫困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经费5110万元。从2017年至今的3年中共下达资金1.37亿元用于贫困县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累计100余万人次受益。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