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把科学家教送到家长身边

宁夏打造64家家教指导社区工作室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张园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园园

“张老师,你怎么来了?想你了啊!”迎面一个12岁的男孩一头扑在“陈春玲张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室”负责人张蕾的怀里,给了她一个深情的拥抱,也给了入户走访的工作室成员一个大大的惊喜。

孩子的妈妈站在一旁,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两年前孩子和我是‘仇人’,在张蕾老师所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室学习后,我学到了很多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还结识了很多朋友。现在我与丈夫、孩子的关系更和谐了,孩子学习成绩也提高了,朋友都说我变得阳光了……”

在宁夏吴忠利通区金星镇阳光骄子社区“陈春玲张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室”,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张蕾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治区妇联家庭教育讲师,曾多次参加自治区妇联和吴忠市妇联组织的各类家庭教育培训。带着“让身边更多朋友和更多家庭更幸福”的初心,“陈春玲张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将家庭教育科学理念融入体验课程,开发出系列家教课程,通过家庭剧场、家庭书院、家庭教育个人成长专题讲座、亲子互动、夫妻共修课程五大板块,引导建设“学习型”家庭。

为满足各类群体的实际需求,工作室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一月一讲座、一月一读书、一月一观影、一月一沙龙。工作室每周六晚开展的线下指导服务活动形式多样,深层次多角度地将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核心思想和方法技巧融入家庭教育指导;线上,工作室建了家庭教育学习群,家长们常在群里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成果。平时,工作室还会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开展每日微课堂等,家庭关系处理、亲子教育技巧、人际沟通方法、好书一起学……丰富的授课内容让参与家长直呼受益匪浅。此外,工作室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回访,做好家庭成长记录,实打实地把工作扎根在每个参与家庭成员的心里。据了解,开办一年来,“陈春玲张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室”已开展活动48期,受益家庭600多个。

在宁夏,已有64家自治区级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个人工作室为广大家庭提供服务,这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成果。这些工作室充分发挥了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培养出的家庭教育讲师专业团队优势,“在身边”“手把手”指导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开创了妇联系统在社区精准服务每个家庭的工作新模式,进一步营造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