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减贫成就引人注目:连续七年 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韩亚聪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耿兴敏 韩亚聪

10月17日,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自2007年以来,中国会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署14次举办减贫发展高层论坛。论坛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全球减贫与发展领域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本次论坛围绕“全球贫困治理,世界经验与中国实践”为主题,回顾合作历程,交流共享经验,展望未来愿景,倡导继续为增进人类福祉,更好的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历程不懈努力。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辟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时代,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事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和重大的历史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的指标。庄严承诺到2020年,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开启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

陈志刚说,七年来,我们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扶贫工作向落实到人转变,向分类施策,靶向治疗转变,向可持续发展转变。到2018年底,中国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全国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联合国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的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论坛上介绍,疾病是农村人口致贫的主要因素之一,因病致贫占比40%以上。中国政府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将健康扶贫作为推进减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之一。

目前,更多的大病在县域内得到及时的救治,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到90%以上。截止到目前,贫困地区98%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职业医师或者全科医师,98.2%的行政村的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村医。农村贫困人口的常见病、慢病,能够就近获得及时的诊治。

2019年专项救治的病种已经扩大到25种,针对慢病患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高血压等四种慢病实行定期随访,指导用药等规范管理。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500多万人得到了大病和重病、重点慢病的分类救治,覆盖了98%以上的贫困患者。

李斌介绍,我国深入实施各类妇幼健康项目,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开展贫困地区的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人居环境和卫生状况,实施平困地区健康出击三年行动,提升贫困群众的健康素养。

“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发力,效果显著。健康扶贫实施以来,已经有670万因病致贫的家庭成功摆脱了贫困。因病致贫返贫户减少了76.4%,下降幅度高于全国贫困户减贫速度1.8个百分点,为中国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李斌说。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19-10-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