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青岛妇联主席方妍:妇联组织是敢于担当的“突击队”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修江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姚建

□ 修江敏

今年是青岛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放大峰会效应,全面释放活力的重要时期。作为妇联组织,如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找准职能定位,在发挥群团组织独特作用上用气力,在抓好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巾帼力量?日前,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对青岛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方妍进行了专访。

记者:青岛市妇联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高举旗帜,突出站位,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方妍:青岛市妇联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妇女,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 “巾帼大宣讲”“寻找岛城红色基因”等活动。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妇女群众身边,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通俗语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记者:青岛市妇联如何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努力激发妇女组织的内动力?

方妍:妇联组织是敢于担当的“突击队”,要把各种组织建起来,勇于突破,在抢占主阵地时打冲锋。

在组织建设的广度上,一方面向下延伸,把社区妇女组织向村(居)民小组、农民合作社、社区网格延伸,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建立妇女组织的成功做法,探索把妇联组织延伸到片区、楼栋,延伸到“广场舞”群体等各类妇女兴趣组织中的模式。另一方面向外拓展,在流动妇女、新兴领域妇女群体中,在商务楼宇、商业街区、工业园区等女性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同时还要善于“横向联系”, 培育和发展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社会组织的女性社会组织,积极推进行业建妇联组织、社区建妇联组织、联合建妇联组织。

在深度上,要适应城乡发展新变化,创新基层妇联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存在形态,选好配强基层妇联带头人。

在感情上,妇联干部要对广大妇女充满感情,把人民群众当作亲人。妇女群众的需求就是妇联组织的工作方向,妇女有什么需求,妇联就要提供什么服务;妇女有什么困难,妇联就及时探寻解决困难的举措。

记者:青岛市妇联将如何脚踏实地,服务大局,带领妇女在“三大攻坚战”中建功?

方妍:“三大攻坚战”是市委的重点工作,也是妇女脱贫致富的贴心工程。妇女组织要聚焦妇女工作在“三大攻坚战”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排除万难攻“山头”,不遗余力炸“碉堡”,做好妇联系统“三大行动”的“施工图”,向时代交出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巾帼答卷。

一是深入推进“巾帼创业创新行动”,着力构建服务机构、创业基地、指导队伍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着力加强技能、岗位、项目、资金四项扶持。二是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现代农业,壮大以妇女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妇女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妇女在发展绿色、高效、循环农业中得到更大的实惠。三是深化做实“巾帼脱贫行动”,实施农村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农闲季节,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