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马达加斯加男女童入学比例为何能够持平?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杜怡濛

不论是小学还是中学,男女入学比例基本持平。这在父权思想占主导地位、女性入学机会普遍少于男性的非洲国家中是一个特例。

■ 杜怡濛

近日,马达加斯加第一夫人米娅莉·拉乔利纳在其发表在《非洲新闻社》的文章中透露,她已联合相关部委向国会提出议案,建议将本国女性的义务教育延长至18岁。这一提议主要是针对马达加斯加女性早婚以及在学习、工作和家庭生活方面受到不同程度束缚和阻碍的现状,希望从根源上解决社会男女不平等问题。

马达加斯加是位于非洲东部近海的西印度洋岛屿国家,是世界第四大岛。2018年总人口为2423.5万人。1896年马达加斯加沦为法国殖民地,1960年恢复独立。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殖民时期,马达加斯加采用了法国本土的教育体系并沿用至今。基础教育分为五年小学、四年初中和三年高中,6岁到14岁为义务教育。201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2008~2012年间女生小学入学率为80%,中学入学率为24.2%,而男生相对应比例分别为78.3%和23.1%。

数量上的相对平等和观念上的不平等

不难发现,马达加斯加儿童小学入学率相对较高,但中学的入学率很低(低于25%)。这与该国经济发展状况直接相关:马达加斯加75%人口生活在农村,70%人口在贫困线以下,多数家庭孩子在接受了最基础的义务且免费的小学教育之后,没有条件和精力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另外,人们对于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义务教育的强制力度也不够大。

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不论是小学还是中学,男女入学比例基本持平。这在父权思想占主导地位、女性入学机会普遍少于男性的非洲国家中是一个特例。

实际上,马达加斯加女性从来没有被完全剥夺受教育的权利,最早的学校就有很大比例的女生。甚至有数据表明,历史上一些教会学校的女生在读人数远多于男生。

但是数据上的持平并不能代表真正的男女平等,2011年一项以马达加斯加不同地方小学师生为对象的研究调查揭示了教育中基于性别的差别对待。虽然大部分教师表示,女性学生普遍听讲认真,成绩较好,但是班级管理职位却更多地被分配给男生。

另外女生的教育会明显分为两个阶段:进入青春期之前,专注勤奋,成绩优异;进入青春期之后,会面临家庭婚姻的干扰而影响学业。实际上,在2006~2007年间,在接受采访的两所首都之外的小学的五年级和六年级就有14名女生因为怀孕而停止学业。但是这样的状况在首都塔那那利佛相对少见,一般老师会劝学生不要早婚尽量多地完成学业。

教育目的的变化和平等意识的觉醒

马达加斯加女性的教育跟基督教的传入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英国的新教教会开创了马达加斯加第一批学校,法国天主教会紧随其后。

最早的学校对女性学生的教育目的明确:传教。在基督教传入马达加斯加以前,传统社会中女性有重要地位:传统价值观的守护者和传递者。早期传教士很快发现了女性的这一重要角色,并希望借此促进传教进程。宗教学校旨在改变女性的传统观念,塑造符合基督教教义的女性形象并借助女性力量推动基督教发展。

殖民时期,首任马达加斯加殖民地法国总督加利埃尼提出本土化殖民观点,即大量培养各方面的本国人才,以实现通过本土人对殖民地的建设和管理。马达加斯加女性因此有机会接受护士、医学、师范、缝纫等等一系列职业技能教育。

不难发现这两个阶段的教育都很少关注女性的自我发展,更多的是把女性当成宗教传播的工具或是殖民建设的劳动力。这样的状况在马达加斯加独立后逐渐改善,女性也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

在传统社会中,女性以家庭为主,很少外出工作,或者只是在完成家务之余抽空做手工业产品来贴补家用。现在的女性更看重学业和职业的独立和成功,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2018年总统大选的36位第一轮投票候选人中有4名女性。

这些女性社会、政治地位的改变都跟马达加斯加教育观念的转变密切相关。正如该国第一夫人在其文章中所说,占人口一半的女性的教育和发展将是国家发展最大的潜在推动力。

如今马达加斯加对于女性的教育,更多为了实现女性自身的发展,发掘其自身价值,以求其可能给社会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促进女性教育发展的举措

马达加斯加女性教育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全球性的女性运动的推动和男女平等观念的普及,另一方面离不开本国促进教育政策推动和联合国资助项目带来的教育条件的整体发展。

同时,一些更有针对性的组织在马达加斯加成立,如第一夫人拉乔利纳2018年成立的菲蒂亚人道组织,筹集捐款,为马达加斯加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女性提供帮助。这些组织和活动一方面普及平等思想,另一方面为女生接受教育提供切实的物质支持。

另外,马达加斯加一直在推动教育整体的发展,这也带动了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1960年独立伊始,马达加斯加第一共和国就规定了义务小学教育,并承诺教育免费。虽然教育的免费在2002年才切实实现,但这个制度还是为马达加斯加教育以及女性教育的发展勾画了蓝图。

总体来说,马达加斯加儿童入学率和男女入学比例平衡上都位于非洲前列。但是真正的教育平等还远没有达到,在教育方式和态度上,两性差别依然存在,这样的不平等也同样体现在社会压力和就业方面。不过随着教育机会的增加和社会观念的革新,两性差距也在不断减少。

(作者系巴黎国立东方语言与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