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厚重家风从历史中走来碑林区家风馆让抽象家风家训“活”起来

标签:家风 |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 | 作者:张杨

1.jpeg

关中书院培养了大批立德、立言、立功的优秀人才。(受访单位供图)

编钟尽显礼乐教

礼非乐不行 乐非礼不举

顺着一条小巷,走进坐落在西安振兴路82号的碑林区家风馆,三层小楼从外面看和周围的房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打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用原木框制作的“注重家风、家训、家教”几个大字,背景中大大的中国结图案透露着浓浓的中国风很是吸引人。展览馆分“家风与民风、家风与家训、家风与党风”三个篇章6个展区。顺着楼梯往上走,墙上挂着的几幅图片讲述了家人们之间的相处之道:父母道、老人道、家道、妻子道、丈夫道、婆媳道,将传统文化一一呈现出来。在“家风与民风”展示区,还以彩图的形式讲述了“鹿乳奉亲”“孔融让梨”“孟母三迁”“曾子杀猪”等在古代表现良好家风的小故事。在这里你还能看到,李毓秀的《弟子规》、曾国藩的《曾文正公家训》、巴金回忆自己的母亲“爱字是母亲教给我的”、黄炎培留给儿子的家训“讲话应当守信用,行动应当踏实不轻浮”,处处展现中国人对后辈教导的良苦用心。

礼乐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在“家风与家训”展示区,摆放的一件编钟很是引人注意,一曲由编钟演奏的清远悠扬的古乐将人们带入了先秦时期。“我们用画卷的形式展示了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一些关于家风家训的故事,而先秦时期的我们则用了不同的表现手法,就是用礼乐的方式来展现。”碑林区家风馆的负责人单合艳介绍到。“当我们谈到家风馆中的这些传统文化从哪里传承而来的,就不得不说礼乐文化。”负责编钟演奏的陕西省古乐协会的会长李延民介绍到,春秋战国时期周公治礼作乐,第一次把中国的传统礼乐文化制度化规范化了,从那个时候起,中华民族才有了自己文化的根,这个礼并不是单纯的行礼,而是法制。那么怎么样把礼更好更广泛地传播给群众,让人们心目中都有一个礼的标准和规范呢?那就通过音乐的形式来表达,形成了礼非乐不行,乐非礼不举的一种形式。“乐在这里指的是乐教,就是音乐教化人的意思。那么编钟、编磬等等这些礼乐所需要的乐器,都是当时礼乐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些乐器。家风馆所展示出来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文明传承,也都是从礼乐文化那里来的。”

现场还原关中书院

优良家风家训代代传承

在这里,能够记载与传承传统文化的除了编钟,还有赫赫有名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晚明关中大儒冯从吾于明万历三十七年创办的一所旨在弘扬关学、传承国学并致力于优化关中民俗、提升民众精神境界的教育机构,培养了大批立德、立言、立功的优秀人才。“我们在这里展示了一个关中书院的情景,将冯从吾给学生上课的场面以1∶1的人像进行了还原,这也是碑林区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文化元素。”单合艳介绍到,中国儒学源远流长,关学一脉强调“躬行礼仪”“经世致用”的道德实践也是薪火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从厚重的历史中来,到了现代也继续传承下去。

在“关中书院”的两边是两道折叠门,每一扇门上都是社区居民总结的自己家中的家风、家训。“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代代相传”“人生短暂,给家人最好的礼物就是爱”“家风家训是一种特定的家庭文化”……每一句家训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良好实践 。

在这里,还对碑林区历年来评选的最美家庭进行了展示。他们当中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公安干警,有相亲相爱、孝敬父母的好夫妻,有照顾婆婆无微不至的好媳妇,也有传承好家风对邻居热情相助的好邻居……家风馆所展示的好家风故事中,主人公无论是从商从政,还是从教从农,其身上的家族烙印和家风影响都已经融入进血脉中,代代相传。

多种形式的体验活动

让家风教育融入群众生活

家风馆如何能够更加接地气,将抽象的家风家训变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呢?碑林区家风馆除了通过以浸润化、故事化的方式讲述家规家训,更以体验式的活动来让人们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粹和魅力。

“家风家训听起来抽象,来这里面转一圈看一看,不仅有故事还很接地气,把看不见、摸不着的家风家训给展示活了,特别好。”前来参观的文北一社区的刘大妈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候都是邻居但大家也不熟悉,来这里一看,才知道邻居家里还有这么好的家风,有这么感人的事迹,家庭和睦、持家有道,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啊。

在家风馆里,还设置了家庭手工坊、家庭厨房、家庭茶室等体验设施。“家风馆的大门是对群众开放的,有兴趣看的市民路过这里都能进来看一看,转一转,体验一下家风文化。”单合艳介绍说。这些家庭体验工作室,有一些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活动,在活动中感受家庭的凝聚力。在家庭厨房、手工坊中,也会对妇女同胞进行技能培训,让她们在家中、在就业岗位中能更好地发挥自我价值;还有茶室、乐坊,通过茶道、古乐,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些活动将传统文化渗入进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杨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