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女网评论员:对“咸猪手”亮出刑法之剑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莫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莫兰

高关注度的上海首例“咸猪手入刑案”尘埃落定,最终判决结果符合民众期待,填补了该领域刑事打击的空白,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定罪量刑提供了判例参照“标尺”,其震慑作用不言而喻。

复盘本案的诸多关键细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强制猥亵、时间长、情节恶劣、被害人多,而且涉及未成年人,成为从重处罚的决定性因素;被害人勇敢报警,警方积极取证、发现重大案情,检方提前介入,三方协同合作的结果大快人心——猥亵者最终依照刑法判罪,而不是“沿袭”以往的做法,按照治安案件处理,仅以行政处罚、批评教育结案。

正如法律界人士所概括归纳,该案的意义可从四个方面观照:一是为公安司法机关办案提供了一条思路,严重情况下,“咸猪手”可作为犯罪处理;二是对被害人则是一个提示,遇到类似事件时,可寻求有效的救济渠道;三是对“咸猪手”将是一种震慑,莫伸手,伸手必法办;四是对公众会是一次普法,明确认识到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显而易见,这样的判决结果,必将对上海乃至全国公共交通空间安全感的增强起到深远的影响——据央视最新调查显示,逾半数受访者表示,今后“乘坐公共交通更有安全感”,可谓“立竿见影”。

在一片叫好声中,民众迫切的期待也更加凸显:呼吁各地全面对“咸猪手”亮出刑法之剑,切实保障公交安全出行的需求和权利,让出行更顺畅安心。

事实上,“咸猪手”禁而不绝,固然有部分被害人当众羞于反抗的原因,但很大程度上还是缘于“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尚有待形成。缺乏一个“人人喊打”的安全环境,受害者往往“独木难支”,防不胜防,深受取证难的困境掣肘。

法律,是最大的底气。受害者应该为了公共利益,勇敢地站出来,理直气壮地维权。而让受害者腰杆“硬”起来,最重要的,还是依靠法治的力量。这就需要正视目前关于“咸猪手”行为的法律法规的交叉重叠和不够细化的现状,尽快出台更细致的条文,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司法解释,同时在司法实践中推动更多有益的探索,彻底治理这一牵系民众重要关切的社会痼疾,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舒适的公共空间。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