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被患者广泛使用的腰围,你对它到底了解多少?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作者:王光涛

腰围是腰痛治疗中的有利帮手,目前已被广泛接受,临床中,病人自行佩戴腰围的不在少数。但是,很多病人不知道腰围的适用范围以及使用方法,导致其副作用十分明显,甚至有些人腰部疼痛持续迁延,伴随终身。今天,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腰围的正确使用方法。


首先,腰围最主要的适应症是腰部的急性疼痛。这个时候,腰痛剧烈,活动受限,活动时腰痛明显加重,这时使用腰围可以相对制动腰部,使腰部肌肉得以放松,进而缓解腰部疼痛,减轻病人痛苦。某些情况下,急性疼痛期腰围的使用可以辅助修复腰部的损伤。


腰围的另一种适用情况是腰椎不稳定,此时腰痛频繁发作,时好时坏,其原因很多,有骨性的原因,有软性的原因,不管原因是什么,需要首先佩戴腰围,利用腰围的支撑力和约束力辅助腰椎以达到稳定效果,减轻腰部痛苦,降低腰痛的发作频率。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要针对腰椎不稳的原因进行治疗,否则腰围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重加速疾病的进展。


腰围作为辅助支撑设备,积极意义毋庸置疑。但如果使用不当,则会有很大的副作用。腰围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它的支撑力和约束力。当有外力帮忙的时候,我们的肌肉就“偷懒”了,不再收缩,不再发挥自己的支撑和约束作用。腰围介入的时候,肌肉就是这样的状态,久而久之,腰部的肌肉因为“懒惰”而导致出现费用性的肌肉萎缩,最终自身失去对脊柱的的支撑力和约束力,以及对腰椎的支撑。肌肉的支撑力和约束力对腰椎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失去了肌肉的扶持,腰椎的稳定性则会急转直下,疼痛亦随之恶化。这就是腰围的副作用,所以,急性期腰围的使用时间最多为一周,在其他情况下,使用腰围的同时要积极进行腰腹肌的锻炼,同时,治疗腰痛的原发病才是根本。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利民进行科学性把关。)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19-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