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10部门联合制定遏制艾滋病传播方案

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将降至4%以下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彭芸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彭芸 发自北京 国家卫健委、中央宣传部等10部门日前联合制定《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旨在解决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将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方案明确提出增强艾滋病防治意识,避免和减少不安全性行为,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推进消除母婴传播进程,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的总体目标,提出16个可量化的工作指标,以及围绕目标实施“六大工程”。

其中,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中明确,提升疫情严重地区综合服务水平,以省为单位逐步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并提出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以下的目标。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感染艾滋病育龄妇女健康管理和指导,及时发现孕情并尽早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鼓励各地在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在孕妇首次接受孕产期保健时进行艾滋病筛查,对检测发现阳性的孕妇尽早明确感染状况,并及时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规范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加强感染艾滋病孕产妇病毒载量检测、暴露儿童早期诊断检测和随访工作。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抗艾滋病病毒用药率均达到90%以上。方案同时要求,提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综合服务水平,各地要制订辖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流程图,明确各环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医疗卫生机构要优化孕产妇和儿童艾滋病检测流程,建立临产妇艾滋病检测绿色通道。完善预防母婴传播信息收集与管理制度,加强信息的分析利用。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