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数据新闻

“春蕾”花开绽放30年,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

标签:数据新闻 | 来源: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

1989年,一粒春蕾的种子落地生根、抽枝发芽。30年来,春蕾花开绽放,硕果丰实。在3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心怀感恩,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支持“春蕾计划”的亲密伙伴,汇报“春蕾计划”实施成果,分享因爱而发生的动人故事,共同展望“春蕾计划”新的美好愿景。

壹 春蕾的脚步

01“春蕾计划”的缘起

30年前,在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失辍学是个严峻的问题。失辍学儿童中,女童占三分之二。以广西融水县红瑶族为例,该民族曾流行“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谚语,1989年以前未有一位红瑶女孩上过学、读过书。

在这样的背景下,“春蕾计划”应运而生。她以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作为初心,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关注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春蕾计划”的诞生,不仅切合了当时的国情,也回应了女童受教育权利这一世界性重大关切。

02“春蕾计划”发展的3个10年

在春蕾计划30年的实施过程中,不断形成和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女童可持续发展原则。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原则。

三是坚持公信力原则。

30年间,“春蕾计划”聚焦女童教育与发展,项目内涵与形式不断创新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10年,主要资助贫困女童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对大龄女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第二个10年,在第一阶段基础上,开始援建春蕾学校,项目的社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第三个10年,结合女童新的需求,将助学范围扩展到高中、大学阶段,并开始春蕾教师培训、女童职业教育、女童保护、青春期守护、留守女童亲情陪伴等。

贰 数说春蕾

今天,“春蕾计划”已交出这样的一份成绩单:

  • 累计筹集社会爱心捐款21.18亿元

  • 捐赠人数达到2784万人次

  • 在全国范围内资助春蕾女童超过369万人次

  • 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

  • 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

  • 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

01“春蕾计划”捐赠伙伴基本情况


02“春蕾计划”公益支出及项目分布情况




叁 春蕾硕果

时光荏苒,30年后的今天,春蕾之花已绽放于四面八方。一大批春蕾女童已成才成长,她们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用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出彩的机会。这生动景象也定格成为新中国70年壮阔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美丽画面。

广西融水

在广西融水,“春蕾计划”改变了红瑶族“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陈旧观念,所有女童都和男童一样接受学校教育,她们中诞生了民族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教师、女医生、女军人。

四川布拖

在四川布拖,“春蕾计划”受助女童通过读书走出大凉山,学成之后建设家乡,成为改变大凉山贫困面貌的有生力量。

北京

在北京,来自维、藏、回、瑶、苗等11个民族的600多名贫困女童汇聚在一起,全部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学业,现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

以上这些,只是春蕾硕果的缩影。类似的故事,每一天、每一年都在祖国大地上续写。

历经30年的发展,“春蕾计划”不仅惠及女童个体和家庭,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生于厚土,长于时代。如今,“春蕾计划”已成为我国促进女童教育与发展的成功案例,同时向世界传输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的中国经验,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肆 爱的印记

追踪春蕾的脚步,每一步都是爱的印记,带着爱的温度,踏出爱的回响。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在退休后,每天坚持清扫2650平方米的卫生区,每月只有26.5元的工资收入,他把这份微薄收入连续多年全部捐给了孩子们。这位老人叫武厚之,已去世,他生前从未给子女留下任何财物。

有这样一位来自东北的基层公务员。她每年都把家人召集起来开一次家庭会议,讨论当年资助春蕾女童的计划。这个家庭会议,一开就是十几年。捐赠“春蕾计划”,已经成为一项家庭传统。如今,她全家已经资助了30多位春蕾女童。

有这样一位90后。他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成为“春蕾计划”的捐赠人。一个月后,他收到了项目组寄来的结对卡。从此,这位90后与受助女童建立起了不是兄妹胜似兄妹的亲情联系,“助学+陪伴”,让春蕾女童的生活更加充满阳光。

还有许许多多平凡人,用生生不息的爱浇灌了梦想之花,成就了一场跨越30年时光的爱心长跑。

向所有关心支持“春蕾计划”的社会各界人士致敬致谢!

  • 分享:
  • 编辑:田梦迪     2019-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