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被蛇咬伤后该如何自救?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科普中国 | 作者:李婷婷

被蛇咬伤时,人们通常都会很慌张,担心会因此丧命。其实,在被蛇咬后,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并及时处理,绝大多数咬伤都是可以治愈的。那么,正确的自救方法是怎样的呢?

首先,在刚被咬伤时,应立即拨打120。如果时间来得及,最好迅速用手机拍下受伤部位的照片,以便医生辨别此蛇是否有毒。此外,在就医前,我们还可以采取一些自救措施:

1.切忌惊慌奔跑。一旦被蛇咬伤,千万不要惊慌乱跑。因为剧烈的活动会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增加人体对毒素的吸收,从而加重中毒症状。

2.迅速缚扎。如果蛇咬伤手指、脚趾,则缚扎位置应在手指、脚趾的近心端。如果伤口在手脚掌、胳膊、大腿、小腿上,则要在咬伤部位的上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缚扎,松紧程度以能够容一指为宜。缚扎完后,每半个小时就要松开2~5分钟,之后继续缚扎,避免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3.清理伤口。如果伤口有脓血,则需要用力挤出或采用负压抽吸的方式(如针筒)吸出毒血。注意,不要用嘴吮吸,因为毒素会被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吸出毒血后要迅速冲洗伤口,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可用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若条件允许,可以用2%高锰酸钾溶液、双氧水等冲洗。

最后,在这里提醒大家,6~9月是容易被蛇咬伤的高发期。在这一时段内,应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逗留。若要外出驻训,应尽量选择干燥、除去杂草和乱石的宿营地,晚上可在营区周围喷洒雄黄等驱蛇药物。要外出劳作的村民或家中有农园的居民,应尽量穿长袖、长裤并戴上手套防护,菜地、花圃需经常除草。在山区居住的人更应经常打扫房屋及其周围,保持居住环境干净,减少或清除毒蛇的藏身之所。

本文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医师菅向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19-10-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