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甘肃陇原大地奔小康,巾帼路上铸辉煌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陇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2018年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数据显示,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94项监测指标中,81项提前达到或接近2020年终期目标。儿童就学率、妇女就业率、女性平均预期寿命等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据,呈现出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空前、巨大的成就。

70年来,甘肃省妇联组织依靠党的领导,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在引领、服务、联系群众中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跟党的步伐,全力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各项工作,妇女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贫困是一个长期困扰甘肃发展的问题,也是一个历史问题,为了解决贫困问题,甘肃历届党委、政府都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局,在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切实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方面做出了持续的努力。截至2018年8月,甘肃近年来就业扶贫培训陇原妹家政服务员9.3万名,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培树陇原巧手经纪人和创业骨干8768人,帮助22万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一些独具特色的巧手产品也打入了国际市场;培训各类女经纪人和电商1.63万名,培训其他转移就业妇女14.96万名,妇女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产业扶贫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30.34亿元,为72.75万贫困妇女解决了发展初期的资金难题;大力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帮助17.8万妇女掌握了致富技能;认定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农业基地和扶贫车间206+459=665处,成立巾帼特色产业联盟3379个,直接间接带动23.52万贫困妇女就业增收,其中建档立卡妇女3.68万名。全国“巾帼脱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在甘肃省召开、省妇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4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减少191.1万人,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广大农村妇女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积累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困难群体备受关爱

坚持需求导向,真心实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困难群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实惠,获得感日益增强。

倾心关爱“两癌”妇女。3257名农村“两癌”贫困妇女接受了创业技能、康复知识培训和免费义诊,6259名患病贫困妇女每人获得1万元救助,其中,建档立卡“两癌”妇女实现了救助全覆盖。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纳入2018年、2019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3年投入财政资金3.8亿元,将有314万农村妇女享受惠民政策。

真情服务困境儿童。落实“春蕾计划”资金947万元,救助学生4950名;9.13万“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认亲,常态化开展电话联系、上门家访、联欢联谊、困难扶助等关爱活动。有效帮助特殊群体,对留守、单亲、孤残、特困、困境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募集物资和公益资金4516.99万元,改善妇女生产生活条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妇女享受更多政策红利,109.28万名农村妇女获得住院分娩补助,金额达到5.04亿元。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免除(补助)保教费1000元。 加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安排资金10.03亿元推进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保障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妇幼卫生监测、贫困听障儿童救治等一大批关系妇女儿童健康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50家儿童福利机构、25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孤残、流浪、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家庭文明特色突出

以习近平总书记家庭建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家庭工作为阵地,甘肃省妇联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甘肃省妇联通过成立省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家庭教育讲师团,线下开展母亲讲堂活动3819场(次),线上推出家教微讲堂,把家庭教育先进理念送到千家万户。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深化,200多万家庭参与其中,开展“最美家庭系列展播”及好家风好家训、家书家信征集展示等活动,推出“家风好故事”系列电视节目80期,寻找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8508户,83户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以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特色家庭创建亮点纷呈,树立“美丽庭院”示范户19125户,创新开展“百村万户平安家庭示范点”创建、“翰墨传家”妇女儿童书法大赛、“小手拉大手·讲好普通话”、抵制高价彩礼等活动,家庭工作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妇女作用充分发挥

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甘肃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作用,全省各族、各界妇女在各行业、各领域充分展示了担当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奋勇争先,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攻坚克难,在科研攻关的领域里勇挑重担,在文学艺术的殿堂里辛勤耕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默默奉献。近五年来,涌现出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936个,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6179名。出席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省十三届人代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会议的女代表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1.3、14、3.9、5.6个百分点。以“敦煌女儿”樊锦诗、“黄河女儿”何鄂、全国优秀法官杨华晖、全国自强模范李晓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金淑梅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女性,以对人生和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家庭和子女的责任担当,对社会和他人的无私奉献,展现了陇原妇女的时代风采。

权益维护不断加强

为切实履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职责,推动妇女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甘肃省各级妇联积极参与源头维权,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日益得到加强。

在推动立法方面,通过主动参与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儿童密切相关法律的基础调研、立法论证等,推动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在机制建设方面,推动建立反家暴联动机制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县以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129个,设立家暴庇护所68个,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靖远模式”得到联合国妇女署充分肯定和重点推广。

在维权服务方面,处理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投诉8800多件(次),代理信访案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0多件,开展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法治讲座以及在线普法宣传活动1644场(次),覆盖285万人。

70年日新月异,70年的今天,甘肃省各项妇女儿童事业取得历史上空前的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肃省各级妇联将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开启新征程,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道路上再铸辉煌!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