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情感

高三女生自白:可不可以接纳我的脆弱?你的“相信”是我的负担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Y是高三年级的一名女生,因为最近情绪特别低落,而来到咨询室。

小Y说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过得很不真实,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晚上睡不好,白天提不起精神。明知道高三学业繁重,应该认真投入,但无论怎样逼自己振作起来,都无济于事。上课听到老师说话,眼睛也看着老师,但什么都听不明白,进不到脑子里去。她尝试着做些自己之前特别喜欢的事情调整一下状态,但发现即便是之前觉得快乐的事,现在也都没兴趣做了。

小Y还告诉我,她曾想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父母和班主任老师,他们也对她表达过关心和鼓励。爸爸工作忙,平时对小Y的情况过问得不多。小Y状态不好,爸爸想办法抽出时间来跟她聊天,给她讲很多道理,鼓励她:“我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她心里是感激爸爸的付出和陪伴,但听爸爸讲道理,开始还能觉得认同,有启发,可是20分钟后就听不进去了,甚至会感到有点儿不耐烦。

妈妈在教育行业工作,是个领导。妈妈自认为在教育方面很有方法,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自己引导得非常到位,特别擅于鼓励女儿。当小Y跟妈妈说自己身心难受时,妈妈安慰说:“没关系,现在高三压力大,妈妈当年也经历过,别太着急,慢慢来。”然后,这位当年的学霸妈妈就blablabla传授给女儿很多学习经验和方法,鼓励她“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小Y能感受到妈妈的一片苦心,耐着性子听妈妈讲,但心里依然很着急,因为妈妈说的那些方法自己都知道,可现在就是使不上劲儿,根本用不上那些方法。

班主任老师了解到小Y的情况,也找她谈话。班主任说:“你这样的情况,我以前也有学生遇到过,就是高三压力大,不适应,咬牙坚持一下就好了。”同样也表示“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当小Y提出想去看心理医生时,班主任一口否决:“没那么严重!根本没必要。别想太多,专心应付学习就行了。”于是,小Y就更加觉得自己太矫情了。

但在这个过程中,小Y一直在寻求心理帮助,先后找过两位心理咨询师,但感觉作用并不大。父母也提出另一种方案,跟学校请假,带小Y旅游散散心,小Y也很动心,但也很犹豫,不知道该不该去。

听完小Y的叙述,我反馈了我的感受:“小Y,听你说这些,我感觉到了这段时间你特别不容易。同时,我也看到了你为了让自己好起来,做出了各种尝试,你在这么难过的情况下,一直都没有放弃努力,这一点真的很了不起!”小Y听我这么说,腼腆地笑了,随即又说:“可是这些努力都似乎没什么用啊!”

我说:“应该说,你觉得这些努力都没什么用。”小Y似懂非懂,但还是点了点头表示认可。我接着说:“当听你说到爸爸妈妈和班主任老师都说‘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我心里有种不舒服的感觉,甚至会觉得这种‘相信’有些残忍。因为这样的‘相信’意味着他们不愿意看到你脆弱和无助的一面,所以,你需要‘装’成他们想看到的样子,但这样会消耗更多的心理能量,让你感觉很累。”

听到这里,小Y的眼泪掉了下来,她哽咽着说:“的确是这样的。”我一边给她递纸巾,一边告诉小Y,我能体会她想要快快好起来的心情,但实际上,现在她的身心能量都处于是比较低的水平,所以不要责怪自己不努力好起来,更不要为难自己,逼着自己强打精神佯装坚强。这样的时候,求助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是特别明智的选择。

等小Y的情绪平复下来,我们又讨论了旅游计划是否适合她。小Y说:“我想出去玩,但又感觉玩了也不一定开心。跟爸爸妈妈一起出去,他们肯定也得费一番周折,请假安排。万一我回来依然没好,觉得特别对不起他们。”

我回应她:“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其实感觉到爸妈对于带你出去玩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说,他们希望出去玩了你就能好,但你又不能保证自己一定能好,是这样的吗?”小Y点点头:“对,就是这样。”

从咨询可以看出,小Y已经是明显的抑郁状态。所以我建议她到医院的心理门诊进行诊断,如果有必要,遵医嘱服药治疗并辅助心理咨询。

小Y从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中得到的都是看似善意的鼓励:“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但这样的“相信”传递给她的信息是:你内心的脆弱和无助是我们不愿意接纳的。听到这样的话,小Y虽然能够感受到别人的期待,也理解对方的好意,但心里的感受却是不太舒服的。只有让她感觉到,自己这样“不堪”是可以被充分地看到,并且被无条件接纳,这样的自己依然是值得被爱的和被信任的,她才能真正感到被支持,也才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力量,变得真正勇敢和坚强。

咨询结束的时候,小Y说今天的咨询对她帮助很大,并表达了感谢。我们商定,如果她即将会见的咨询师跟她足够匹配,能够很好地支持到她,就继续接受一段时间咨询;如果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再来找我。

(原标题:别轻易说“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0-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