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无锡试点将婚姻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降低家庭稳定性风险从新婚开始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茹希佳

婚姻家庭辅导老师在新人领证的那一刻与他们做了一次心灵沟通。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茹希佳

今年,江苏省无锡市民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无锡市呈现出结婚登记数量明显下降,而离婚登记数量显著攀升的情况。十年间,离结比从2009年的25%上升到2018年的52%。伴随着持续走高的离婚率,近年来,由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家庭财产纠纷、家庭暴力、青少年心理问题等层出不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调研先行:婚姻家庭教育刻不容缓

今年2月14日,无锡市妇联选择在新吴区婚姻登记处对当天登记结婚的70位新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男性32人,女性38人;20—29岁年龄区间的60%,30—39岁年龄区间的30%;初婚占比97.14%。

调查结果显示,对孩子的出生会给新家庭带来的最大变化呈现两极化的认识,认为将会导致生活压力增大、分歧增多的占比均为47.14%;认为婚姻之道需要专门学习、有利于尽快掌握获得幸福婚姻方法的占68.57%,认为不需要学习、婚姻中主要是自己去领悟的占31.43%。

被调查新人认为选择爱人的标准排序依次是:注重人品、涵养和性格、有共同语言、对方的学识和前途、身材相貌、对方的家庭背景和经济能力;认为在婚姻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依次是:日常生活、孩子的教育问题、经济、感情、受工作影响、与双方父母的关系;认为一个家庭的幸福取决方面依次是:互相的忠诚、与对方家人和谐的相处、适当的收入、有健康可爱的孩子、满意的性生活。

无锡市妇联宣传部部长赵鸿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年轻人在面对择偶、恋爱、婚姻等方面的问题时不能有效解决,甚至很多人在谈到此类问题时,会不由感到焦虑,“没有婚姻家庭生活的高质量,无锡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圆满。但是长期以来,大部分人只是根据有限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去理解婚姻和维持家庭生活。在我国的社会教育体系中,关于婚姻家庭的教育仍处在缺失的状态,面对当前离婚率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市妇联认为婚姻家庭教育刻不容缓。”

为此,今年5月份,无锡市妇联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将婚姻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即通过创设公益型的婚姻家庭课堂,为需要的家庭提供婚姻教育和危机干预,以提升市民经营婚姻家庭的能力,有效降低离婚率。

无锡市妇联的此建议获得了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的亲自批示,并表示要推进该项工作,今年首先在无锡市新吴区试点婚姻家庭教育项目,待取得经验后,在全市进行推广。

研发课程:给无锡家庭带来“幸福锦囊”

在无锡市妇联一项关于“如果开设婚姻家庭类的课程,您对哪些课程感兴趣?” 的调研中,有近7成夫妇表示“很需要学习婚姻之道,专门学习有利于尽快掌握获得幸福婚姻的方法。而在婚姻家庭类的课程中,希望学习的课程依次为:家教类(亲子关系的技巧和家庭教育的原则、方法)、育儿类(婴幼儿哺育知识)、家庭关系类(夫妻、婆媳、祖孙等相处之道,掌握沟通的心理机制和技巧)、女性心灵成长类(关于女性生命、性格、情绪、爱、友情、职场等方面的理念与态度等)、家务类(家庭保洁、收纳、厨艺等)、女性兴趣情志类(插花、茶道、书法、琴类、瑜珈等)。

无锡市妇联家儿部部长邓丽洁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市妇联立足新婚夫妇需求导向,精心研发了“幸福起跑线,认识婚姻与家庭”“爱的马拉松:家庭发展历程、任务与挑战”“幸福密码:建设健康家庭、学习型家庭”“爱不慌忙:家庭资源管理”等4节课程,“课程的设置循序渐进,互动式参与,案例式教学,少理论,不说教,就是为了不让婚姻的甜蜜败给‘一地鸡毛’。”

亲身参与公益课程的张轶慧深有感触:“我们家是做珠宝生意的,和老公在一起,上班也是生意经,下班还是谈生意,夫妻关系变成了合伙人,没有恋爱时的甜蜜,没有家的氛围。自从上了婚姻家庭教育4 堂课,我按照老师的一些方法调整自己的思维和说话方式,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变得柔软了,周围的世界仿佛也全变了,和老公回到了初恋的感觉,太感谢这样的公益课程了。”

截止到8月底,婚姻家庭教育公益课程覆盖新吴区6个街道,21次公益课程共计服务756人次。

邓丽洁建议,当前最要紧的是针对新婚夫妇的婚姻教育和婚姻出现裂痕夫妇的婚姻辅导。针对新婚夫妇开设8节课,其中4节为基本课程(必修课),采用全免费的方式,另外4节为提升课程(选修课),采用半免费的方式。针对婚姻出现裂痕的夫妇开展婚姻辅导,每对申请的夫妇可以接受三次免费婚姻辅导。

关口前移:正确婚恋观精准“滴灌”

“你们讨论过家庭愿景吗?”“当个人和家庭遇到困难时,你们会怎么做?”“你们知道有哪些关于婚姻和家庭的法律法规吗?”……今年7月份起,无锡新吴区妇联精心制作的19页PPT“沟通一刻 幸福一生”被投放在了区婚姻登记处,并配有专门的婚姻家庭辅导老师在新人领证的那一刻与他们做一次心灵沟通,“很多新人听完后都瞪大了眼睛,原来婚姻里有这么多门道,看来领完证还真得上上婚姻辅导课。”此次婚姻家庭教育项目中标机构,新吴区逸馨园和谐家庭关爱中心主任张红笑说:“如果能从婚姻登记开始,对男女双方开展关于婚姻关系和家庭生活的教育,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将有利于夫妻双方提高经营幸福婚姻的能力,减少婚姻中的磨擦,降低可能出现的影响婚姻稳定性的风险。”

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婚姻家庭教育项目,储备充足的婚姻家庭教育师资也尤为重要。邓丽洁介绍:“目前,市妇联已培训200多人的师资团成员,他们将关口前移,大量服务在婚姻家庭组建的初始阶段。”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