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声

中国妇女:从“闭笼一室”到 “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标签:女声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英桃

□ 李英桃

在古代中国,仅有极少数妇女参与到王朝的对外交往中,王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广为传颂。西汉时随解忧公主和亲的冯嫽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外交官。但整体看,“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和百余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中国妇女曾经有过长期受压迫、受屈辱、受摧残的悲惨历史。”她们甚至很少与家外的世界接触,更别说走出国门、参与对外交流和决策了。

1903年,清末外交官钱恂的夫人钱单士厘写道:“中国妇女闭笼一室,本不知有国。予从日本来,习闻彼妇女每以国民自任,且以为国本巩固,尤关妇女。予亦不禁勃然发爱国心,故于经越国界,不胜慨乎言之。”近代中国人睁开眼睛看世界的历史,正是中国妇女逐步觉醒并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妇女解放而努力奋斗的历史。

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中国妇女的命运和她们与国际社会的关系。自1994年至今,中国政府已发布四个关于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的政府白皮书,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妇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历史进程。最新发布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则同时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为推动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将性别平等纳入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在认真研读四个政府白皮书的基础上,本文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展示中国妇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代表性成就,分析其新进展和新观点。

一、中国妇女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政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原则,认真履行实现性别平等的国际责任,多领域、全方位积极推动妇女发展,收获了丰硕成果。

1995年8~9月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及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是中国承办的第一个规模空前的联合国会议。中国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妇女组织——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北京世妇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70年来,各级妇联组织一直活跃在妇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一线。

二、中国妇女广泛参与外交工作,“傅莹模式”广受赞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妇女广泛参与外交工作和国际交往,已形成一支浩荡的女外交官队伍。她们以独特的方式,创造性地为人类的平等、发展与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根据《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2015)和《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2019)两份白皮书提供的数据,女外交官占比已超过中国外交官队伍的30%,且呈上升趋势。

担任大使级外交官的妇女人数,是衡量妇女参与外交事务与决策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外交部最新公布的“大使任免”信息,在最新白皮书截止日期之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新任命了10位女大使,其中7位是第一次出任大使职位。中国女大使人数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傅莹是中国女外交官的出色代表,曾经担任中国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大使,是中国第二位女外交部副部长。她在化解矛盾、处理危机、推动中国外交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被总结为“傅莹模式”——坚守国家立场却颇得外部舆论好感,深具东方品质又熟悉西方文化,不惧惊涛骇浪且善于“借船出海”,每每在危急时刻诉诸柔性方式,化冲突于谈笑中。

“傅莹模式”融合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与道路自信,体现了中国妇女的整体素养与个人魅力,展示了中国女外交官的卓越外交智慧,为探索柔性表达国家利益、塑造国家形象的有效路径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中国妇女在联合国舞台上为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而努力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中国对由联合国推动的全球性别平等运动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联合国妇女署的25个核心捐助国之一。2015年以来,中国的捐款数额明显增加,2018年已跃居全球第18位。

中国是维和行动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目前,中国维和人员派赴的8个任务区中,南苏丹、刚果(金)、马里等6个任务区都有中国女性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2015年9月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习近平讲述了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的故事。“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和志虹生前的愿望,也是妇女和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承诺。

2019年4月,中国代表马朝旭在安理会关于妇女参与维和的一般性辩论中指出,30年来,近千名中国女性维和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各个任务区,践行着和平使命。中国不仅努力为本国女性参与维和行动创造机会,也在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国家在这方面做出努力。“中国女性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从未缺席”,这是对中国妇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高度概括。

四、性别平等是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

随着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中国妇女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发挥作用,学术界对性别平等、中国外交与国际关系的研究也进一步深化。学术研究与外交实践相结合,推动了将性别平等纳入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的进程。

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一带一路”进程中,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性别平等受到各方重视。有学者指出:“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等重要议题,要将性别平等纳入所有工作的主流,确保妇女同男子同等参与、贡献、受益,并在与各国合作中充分发挥全国妇联等妇女组织的作用。所有措施都将凝聚‘她智慧’,发挥‘她力量’,夯实‘民心相通’的社会根基,成为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性别平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的一部分。”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在妇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并向世界昭示——中国妇女已经走出“闭笼一室”的历史困境,正在与中国一起“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