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大漠“梭梭女人”宝花:“风沙滩”变身今朝“绿洲地”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丞玮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消息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有一名常年扎根大漠戈壁的“梭梭女人”,18年间,她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迎难而上的闯劲,扎根在大漠戈壁根植绿色,用勤劳和汗水,创造了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人工造林10万亩的奇迹,昔日曾经荒凉贫瘠的戈壁滩上出现了连片的绿洲,农牧民也跟着她发展了产业、改善了生活。她就是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党员宝花。

在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提起宝花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在大家眼里,她是远近闻名的防沙治沙带头人。2000年初,宝花响应旗委政府退牧还草转移搬迁的号召,和其他80多户农牧户,共同来到曼德拉苏木沙林呼都格地区,将家安置在这里,辛勤耕耘他们的防沙治沙路。当时的沙林呼都格时常受风沙侵袭的困扰,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生活环境,吓退了当初一起搬迁的农牧户,当邻居劝宝花一起离开时,这个倔强的蒙古族女人却说:“我不走,我要留下治沙。”

不服输的性格,给了宝花先行先试的勇气,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开始了挑重担、战风沙的漫长之路。奋斗初期,面对一望无际的黄沙,她鼓励丈夫与自己一起栽种梭梭防沙治沙。就这样,通过夫妻俩人的共同努力,荒沙滩里渐渐有了一抹绿色,这抹绿色让农牧民看到了希望,大家抱着战胜黄沙、改变荒滩的决心,跟着宝花一起风餐露宿,挖坑、拉水、种梭梭,硬是在这片贫瘠的荒沙坡上人工种植梭梭两万多亩,让昔日的“风沙滩”成为今朝的“绿洲地”。

“梭梭根部能嫁接苁蓉,如果能产生经济效益,会不会有更多的人来这里种梭梭?”有了这个想法的宝花又开始了新的尝试,苁蓉3年长成,只要不割断根,就可以一年一收割。宝花第一次试种苁蓉,就收割了1000多斤,净赚2万多元。“宝花靠种梭梭赚大钱了!”曾经离开嘎查的人们又陆续回到了这里。带领乡亲致富的宝花,如今在嘎查周围个人造林规模已达10万多亩,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上涌现出大片绿洲。在宝花的带领和推广下,种植梭梭发展特色沙产业的农牧民不断增加,在沙林呼都格地区形成了近13万亩的人工梭梭林核心带。

为了做到“变沙为金、变沙为宝”,宝花萌生了将甘草、锁阳作为饲草料发展特色养殖的想法。2012年,她注册成立了育肥羊专业合作社,由自己出资帮助有意愿的农牧户购买养殖用羊,并承担风险,只为让农牧民群众看到发展特色养殖的优势和好处。3年中,她手把手指导农牧户用甘草、锁阳饲养的方式进行科学化养殖,并逐渐扩大了沙林呼都格特色锁阳羊肉的品牌知名度。2013年,她主动联系周边工矿企业供给锁阳肉产品,逐渐打开了产品销路,并用市场的良好反馈进一步证明了自己发展锁阳羊特色养殖思路的成功。此时,尝到甜头的农牧民也主动找到宝花要求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规模也比先前扩大了,辐射带动更多农牧户加入到特色养殖的行列。

正是宝花不屈不挠和顽强拼搏的意志,让她用实际行动带领大家共同书写了生态治家、绿色致富的奇迹。

(张丞玮)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