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新需求就是美好生活着力点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韩亚聪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美好生活离不开专业的社会服务,这在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层出不穷的当下,是人们广泛的心声。日前,教育部、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出台意见,旨在提高家政、养老、育幼等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头连着家庭需求,一头连着就业前景,将社会服务产业定位为“涉及亿万群众福祉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毫不为过。加之,随着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们对于高质量、多样化的社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

但现实是,供给还无法有效满足需求。就家政服务而言,我国家政服务业需求近几年呈爆发式增长趋势,但供给远远跟不上需求增长。在许多城市,技术好、水平高的月嫂、育儿嫂等没有档期是常态。尤其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公共托育服务供给不足、托幼机构数量不足、教师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突出,更凸显了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不够完善。

家政、养老、育幼,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密码”,专业化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供需矛盾,唯有加快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人尽其才,让家庭幸福安康。

七部门发挥各自优势,也是推动人才培育的重要推动力。家庭是妇联组织的传统工作和优势领域,正因为与家庭联系紧密、对家庭了如指掌,妇联在推动开展家庭服务人才需求预测、指导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大有可为。

从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到培养高层次人才、从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到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从加强部门协同到加大政策支持……我们期待,在顶层设计、部门协同和推动实施中,连着家家幸福安康的社会服务人才,让越来越多的幸福期待得到满足。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