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国足学女排,不能强求“一夜吃成个胖子”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梦佳

男足.jpeg

“男足全队都想向中国女排学习,取得一个好成绩,这是发自内心想去争取的荣誉。”这是中国男足执行教练郝伟在面对记者采访时的表态。

6日,中国足协官网发表头条文章《大力弘扬女排精神 积极做好备战工作》,号召球队的管理团队和教练团队教导队员们以女排精神为指引,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细致研究每一位对手,以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作风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努力为祖国争光。

国足学女排.jpg

不可否认的是,竞技体育里有太多如电影里描述的奇迹,关键就在于非凡的信念和破釜沉舟的勇气。中国女排在郎平挂帅下,此次在世界杯赛一路夺冠的所向无敌,再次向国人展现了女排实力依然不菲,铁榔头依然很硬,女排精神依然是一柄锋利的宝剑。学习中国女排,以学习女排精神要求国足本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可精神没法获得胜利。”正如热搜评论所说,若提着“女排精神”,并以女排成绩来要求国足,不如先去看看女排背后的积淀和付出有多少。

中国女排自始以来就是中国的强项,也是自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连续五次夺得世界冠军,形成了“女排精神”以来,长期拼搏积累的结果。基础不同,条件不同,人才不同,不同的体育项目,不能作简单的横向对照。

况且在体育界,郎平只有一个,不必拿女排的辉煌成绩来要求国足。当然,国足也要反思,他们也同样要好好学习女排的拼搏精神,为什么技不如人。甚至更要反思前不久,中国盲人男足以5战全胜的成绩第6次捧起亚洲锦标赛的冠军奖杯,5场比赛狂轰18球,仅丢2球。他们不仅阐释了什么叫实力,更阐释了什么叫顽强拼搏。

马上,世预赛40强赛将开启,面对关岛、菲律宾、叙利亚队,国足能否在世界赛场上顶住第一轮的压力,再踏新征程还未知。首先我们不要期待他们要在一个晚上吃成一个胖子,其次,想想国足19年前曾19-0大胜关岛,再来武磊此番也归回国家队训练参赛,相信整装待发的国足此次一定也能以开门红的态势给国人以证明和信心。

总而言之,好好学习,中国男足!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