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太原启动反家暴联调工作机制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姜军旗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姜军旗 发自太原 为共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事件发生,合力调处家庭纠纷、化解家庭矛盾,构建和谐家庭,由太原市妇联和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发起的反家暴联调工作机制近日正式启动。

根据反家暴联调工作机制,妇联组织在发现或接获家暴线索后,将及时和公安民警联系,情节较轻的,在对加害人进行法制教育的基础上,由社区民警、妇联组织、居(村)委会、当事人长辈或其亲朋好友共同到场调解,调解成功的现场制作调解协议书,并对加害人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情节严重、情况紧急的,妇联组织在配合公安部门对受害人进行救助的情况下,协助受害人配合民警了解情况,收集证据、鉴定伤情。现场不能处置的,公安机关将传唤加害人接受调查处理,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责任。如有需要,妇联、公安机关还可对加害人、受害人实施心理辅导、跟踪回访。

据介绍,太原市妇联多年来致力于预防制止家庭暴力的探索和研究,努力从源头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起草提交《太原市妇女权益保护条例》(草案)。为提高全社会对家庭暴力危害的认知,组织巾帼法律志愿者讲师团深入学校、企业、机关、乡村、社区等举办相关讲座,面向社会常态化进行反家暴情景剧表演,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

  • 分享:
  • 编辑:     2019-10-10

评论

0/150